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高脂饮食引起的肠道微生物失调对精子发生损害

已有 1504 次阅读 2022-1-14 03:21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高脂饮食引起的肠道微生物失调对精子发生损害

在一项通过研究高脂饮食诱导的肠道微生物群失调的动物实验发现,高脂饮食引起的代谢紊乱可导致精子生成受损,在功能上影响精子发生和精子活力。将来自高脂饮食喂养或正常饮食喂养的雄性小鼠的粪便微生物移植到维持在正常饮食上的小鼠。将高脂饮食肠道微生物移植到正常饮食维持的小鼠中,导致精子发生和精子活力显著降低,而与正常饮食喂养的小鼠进行类似的微生物移植失败。对微生物群的分析表明类杆菌属和普氏杆菌属显著增加,这两种细菌可能导致高脂饮食粪便微生物移植小鼠的代谢性内毒素血症。来自临床受试者的肠道微生物显示,Prevotella类杆菌的丰度与精子活力呈强负相关,血液内毒素与类杆菌丰度呈正相关。携带高脂饮食微生物的移植也导致T细胞和巨噬细胞的肠道浸润,以及附睾中促炎细胞因子的显著增加,这表明附睾炎症可能导致精子活力受损。RNA测序显示高脂饮食粪便微生物移植小鼠中参与配子减数分裂和睾丸线粒体功能的基因表达显著降低。这项研究证明高脂饮食引起的微生物群失调和精子发生缺陷之间存在密切联系,内毒素升高、睾丸基因表达失调和局部附睾炎症是可能的原因(Ding, et al. 2020.)。

参考文献

Ding N, Zhang X, Zhang XD, et al. Impairment of spermatogenesis a正常饮食 sperm motility by the high-fat diet-i正常饮食uced dysbiosis of gut microbes. Gut 2020;69:1608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20944.html

上一篇:益生菌影响睾酮水平和睾丸大小
下一篇:益生元相关的益生菌改善弱精子症患者生殖能力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