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组胺不耐受与肠道的关系

已有 3868 次阅读 2022-1-2 07:00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组胺不耐受与肠道的关系

组胺不耐受和肠道在许多方面是相互联系的。深入了解组胺和/或肥大细胞问题本质上涉及到研究肠道健康,而朝着健康肠道的方向努力是能够治愈的最重要的事情之一。组胺不耐受的根本原因通常可以追溯到肠道问题或失衡,包括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生态失调、肠道渗漏或食物敏感或不耐受。类似地,组胺不耐受可导致并恶化肠道问题,形成恶性循环。

组胺不耐受是否会引起胃肠道症状?

组胺不耐受可能很难确定。这部分是因为它可以以许多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症状组合。

许多组胺不耐症患者会出现胃肠道症状,包括腹胀、便秘、腹泻、胃痛或腹部痉挛。在某些情况下,这些症状更为严重,在发现组胺不耐受之前,可能导致胃肠道诊断(如肠易激综合征)。在其他情况下,会出现胃肠道症状,但不会像其他症状那样干扰日常生活。你甚至可能没有意识到你的轻度或中度胃肠道症状与你的组胺不耐受有关。

肠道问题可能是身体许多其他部位症状的背后原因。

肠道失衡如何影响二胺氧化酶水平

组胺在肠道被二胺氧化酶酶分解。组胺不耐症的一个常见原因是这种酶的产生不足,这意味着你的身体不具备处理饮食中组胺摄入的能力,最终你会积累过多的组胺。

低二胺氧化酶的大多数原因和风险因素涉及胃肠道疾病或肠道失衡。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生态失调等失衡与肠壁炎症有关,这会损害产生二胺氧化酶的细胞。肠易激综合征、肠道渗漏、食物不耐症和对麸质、克罗恩病和结肠炎的敏感性也可能在二胺氧化酶生成受损和组胺不耐受中发挥作用。

某些药物,包括抗生素和非甾体抗炎药(如布洛芬、阿司匹林和萘普生),以及酒精和任何可能引起肠道炎症的物质,也可以阻止二胺氧化酶的产生。

遗传学也可能在二胺氧化酶水平上发挥作用。一般来说,这是基因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由于相同的环境风险因素(即肠道炎症),那些具有二胺氧化酶产生受损遗传倾向的人可能更容易出现功能障碍。

肠道和肥大细胞

当涉及到分解外源(或饮食)组胺时,二胺氧化酶水平低是一个问题。说到内源性组胺,主要的罪魁祸首是肥大细胞,肥大细胞的作用是释放组胺以应对过敏原或威胁。

组胺不耐受通常与肥大细胞疾病有关,肥大细胞要么数量过多,要么过于频繁地激活和释放组胺。

肥大细胞是免疫系统的主要组成部分,免疫系统的大部分位于肠道内。肥大细胞始终与肠道微生物交叉,并受到肠道内发生的任何事情的影响,包括感染、细菌过度生长、失调、真菌、寄生虫和念珠菌。

已经发现肠道炎症会增加肥大细胞的活化(和组胺的产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肠道中的不平衡和炎症刺激了两方面的组胺问题:人体肥大细胞释放的组胺水平增加,二胺氧化酶水平降低,这意味着我们无法分解足够的膳食组胺。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生物失调和组胺不耐受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失调会导致肠道炎症,这既可以降低二胺氧化酶活性,也可以增加肥大细胞的激活。

虽然许多情况会导致肠道炎症(以及身体其他部位——炎症与你能想到的几乎所有慢性病有关),但以细菌过度生长为特征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失调可能特别容易在组胺不耐受的根源上发现。

肠道细菌能产生组胺。它们也可以降解它,或者它们可能与之无关。特别是一些细菌菌株更容易产生组胺,如果我们最终发现这些菌株过度生长或产生组胺的菌株与降解组胺的菌株之间不平衡,我们可能会开始看到更多的反应性和组胺不耐受症状。

肠易激综合征与组胺不耐受

肠易激综合征和组胺不耐受之间有许多联系。通常,组胺不耐受患者首先被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并且可能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没有发现组胺和/或肥大细胞是问题的一部分。

当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食用高组胺或释放组胺的食物时,胃肠道症状会恶化。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肠道中的肥大细胞水平高于非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并且组织胺水平较高。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常是肠易激综合征的根本原因,并且通常是组胺不耐受的原因。

治愈肠道组织胺不耐受

如果有组胺不耐受和/或肥大细胞问题,调查和改善肠道健康至关重要。

通常推荐低组胺饮食。对许多人来说,低FODMAP饮食(通常推荐用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或肠易激综合征)也很有帮助,尤其是当组胺不耐受是由细菌过度生长引起或恶化时。你可以在这里阅读更多关于低FODMAP饮食治疗组胺不耐受的信息。为了减少整体组胺负荷,避免高组胺食物仍然很重要。总的来说,你要专注于完整、新鲜、营养丰富的食物。尽量避免饮酒也很有帮助。

我们想要治愈肠道,一些我们通常认为是肠道健康超级明星的食物(如发酵食品)在组胺不耐受的情况下实际上是有问题的。

有一些补充剂可能有帮助,包括肥大细胞稳定剂和天然抗组胺剂,如槲皮素和维生素C,以及二胺氧化酶酶。尽管对于组胺不耐受患者的益生菌存在一些争论,但补充合适的菌株可能非常有用。当然,任何和所有的补充剂都应该首先与你的医生讨论。

要点摘要

组胺不耐受与肠道之间有许多联系

组胺不耐受的根本原因通常可以追溯到肠道问题,包括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生态失调、肠道渗漏、肠易激综合征或食物敏感性

调查肠道健康状况并努力建立健康的肠道是治愈肠道疾病的关键

对于组胺不耐受,胃肠道症状可能轻微、严重或不存在;肠道问题会导致全身症状

膳食组胺在肠道内被二胺氧化酶分解;这种酶的缺乏是组胺不耐受的常见原因

肠道炎症会破坏产生二胺氧化酶的细胞

肠道炎症和二胺氧化酶低下的常见原因包括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失调

由于相同的环境因素,二胺氧化酶产生受损的遗传倾向可能使个体更容易发生功能障碍

肥大细胞释放组胺作为免疫反应的一部分,也受到肠道失衡和炎症的影响

肠道中的不平衡/炎症可能导致二胺氧化酶生成减少和肥大细胞活化和组胺释放增加

肠道细菌也能产生组胺;产生组胺的菌株的过度生长可能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或失调有关

组胺不耐受的个体可能首先被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在食用高组胺或释放组胺的食物后会出现胃肠道症状恶化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肠道内肥大细胞水平较高;组胺水平较高的标志物

低FODMAP饮食,通常推荐用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肠易激综合征,可能有助于组胺不耐受,以及避免高组胺食物、酒精和发酵食品

一些补充剂,包括肥大细胞稳定剂、天然抗组胺剂、二胺氧化酶酶和益生菌可能有帮助,应与医生讨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19227.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的组胺不耐受
下一篇:一段被历史铭记的军医大学的故事:成立白求恩卫生学校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