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组胺不耐受的关系

已有 2317 次阅读 2022-1-2 04:17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组胺不耐受的关系

什么是组胺?

组胺是免疫系统产生的化学物质,当外界入侵者攻击时会产生炎症反应。组胺也是胃酸的一种成分,通过分解肠道中的食物帮助消化。有很多种食物要么含有组胺,要么在吃的时候导致身体释放组胺。

组胺在免疫反应中的作用

组胺的作用是使血管膨胀或扩张,使白细胞能够迅速发现并攻击感染或问题。例如当被蚊子叮咬时,伤口会肿胀、发红,还会有瘙痒和疼痛。组胺也会对花粉等过敏原产生反应,促使鼻子和喉咙中的薄膜产生更多粘液,导致与季节性过敏相关的流鼻涕、打喷嚏、瘙痒和咳嗽。这就是为什么经历过敏反应的人经常服用“抗组胺药”来控制产生这些症状的组胺的释放。

是如何产生组胺不耐受的?

身体产生一种叫做二胺氧化酶的酶,它可以控制组胺水平。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不能正确地分解组胺,它就会开始积聚,就会发展出我们所说的组胺不耐受。因为组胺在血液中传播,它会影响肠道、肺、皮肤、大脑和整个心血管系统,导致一系列症状,并且常常使组胺不耐受难以精确定位和诊断。

组胺不耐受症状:

头痛/偏头痛

入睡困难

高血压

眩晕

心律失常或心率加快4

体温调节困难

焦虑

恶心、呕吐

腹部痉挛

冲洗

鼻塞、打喷嚏、呼吸困难

月经周期异常

蜂箱

疲劳

组织肿胀

过量的组胺可由多种因素引起,包括二胺氧化酶水平低、过敏、肠道渗漏、胃肠道出血、富含组胺的食物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如何引起组胺不耐受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小肠中好的或坏的细菌的过度生长,与结肠和大肠相比,小肠中的细菌应该相对较少。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主要原因是饮食中高糖和精制碳水化合物、抗生素或其他破坏脆弱微生物群的药物,或肠道物理障碍,如手术或克罗恩病造成的疤痕。

对食物敏感,如组胺不耐受,几乎总是表明肠道有问题。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组胺不耐受的罪魁祸首之一,原因如下。

食物敏感性增加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导致食物敏感性增加,这就是为什么如果突然开始对组胺产生不耐受,肠道感染可能是罪魁祸首。肠道炎症导致肠道通透性,也称为肠道渗漏。当肠道内壁受损时,食物颗粒会穿过并进入血液。免疫系统会对这些“入侵者”做出反应,通过增加和触发经历的炎症症状,如组织胺不耐受:脸红、荨麻疹、头痛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还会导致运动障碍,从而抑制正确消化食物的能力,并使食物和细菌在消化系统中停留的时间更长,进一步加剧炎症、肠道渗漏和食物不耐受

产生组胺的细菌

并非所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都有组胺不耐受。那些同时患有这两种疾病的人,其过度生长可能会导致产生组胺的细菌增多。某些种类的细菌,包括干酪乳杆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已被证明能增加组胺的产生。出于这个原因,如果怀疑自己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应该服用含有乳酸菌株的益生菌,以确保没有给火添燃料。取而代之的是,选择一种土壤益生菌。

二胺氧化酶酶缺乏

当有肠道感染(如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发生的肠道炎症会导致二胺氧化酶缺陷,二胺氧化酶是负责分解消化道中组胺的酶。这反过来又导致循环组织胺的增加。当摄入越来越多富含组胺或产生组胺的食物时,二胺氧化酶水平将无法控制组胺水平,最终会产生不耐受。二胺氧化酶也可以被某些食物阻断,包括酒精、能量饮料和茶。如果有组胺不耐受或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应该避免这些食物,至少直到症状消失。组胺酶,一种二胺氧化酶补充剂,可以帮助分解食物,并在处理组胺不耐受时提供消化支持。

应激与肥大细胞刺激

如果没有足够的理由来控制压力水平,减少压力也可以帮助控制组胺不耐受。这是因为长期的情绪压力可以通过损害运动能力、消极地改变肠道微生物群和刺激肥大细胞的产生而导致或加剧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肥大细胞是沿胃肠道排列的白血球细胞,存在于全身的结缔组织中。它们是免疫系统的“主调节器”,分泌组胺和其他细胞因子。如果有组胺不耐受症,除了修复肠道外,还需要采取措施缓解压力,以打破症状背后感染和炎症的恶性循环。

如何克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组胺不耐受

要克服组胺不耐受,首先必须克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过改变生活方式,补充组胺酶,帮助消化道分解组胺,也可以克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组胺不耐受症。治疗细菌过度生长需要三步方法:

第一步。除去喂养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食物,包括糖、酒精和碳水化合物。

第二步。攻击有害细菌。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主要抗生素是西法散和新霉素,具体取决于肠道微生物产生的气体类型(甲烷或氢气)。

第三步。用益生菌恢复好的细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好的益生菌是土壤型益生菌,因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对乳酸型益生菌的耐受性较差,实际上可能是火上浇油。

二胺氧化酶补充剂如组胺酶可以极大地帮助缓解消化问题,并最大限度地减少身体对高组胺食物的反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19217.html

上一篇:组胺不耐受的检查和控制
下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的组胺不耐受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