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的诊断

已有 2271 次阅读 2021-12-30 05:24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的诊断

肥大细胞遍布全身,是我们免疫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十年中,人们对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的认识和发病率都有所提高。如果您的症状与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一致,则有必要对上述介质进行适当测试。对于许多人来说,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可能有潜在的原因,包括毒素、霉菌暴露、感染和其他环境暴露。重要的是通过适当的检测来确定潜在的原因,以改善症状并改善治疗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的结果。

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的临床症状应提示医生进行实验室检查以确认这一怀疑。肥大细胞研究人员、医生和组织已经提出了多种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的诊断标准。肥大细胞专家Lawrence Afrin和Gerhard Molderings概述的诊断标准。

通过实验室检测诊断肥大细胞激活的最大挑战是正确处理血液和尿液样本。样品需要持续冷却以保持稳定性。抽血前在家采集24小时尿样。将其保存在冰箱中,并用冷却器运输至实验室。实验室抽血员还需要注意在抽血时保持样本冷却。质子泵抑制剂(普维酸、普洛赛克等)和非甾体抗炎药(阿维地尔、泰诺等)需要在试验前五天避免使用。

即使标本处理得当,由于肥大细胞脱颗粒的时间安排,即使有一种介质升高也很难观察到。一种方法是在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症状发作期间采集样本。

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的诊断检查包括:

类胰蛋白酶,血清(冷冻)

嗜铬粒蛋白A,血清(冷冻)

血浆前列腺素D(冷冻)

血浆肝素(冷冻)

血浆组胺(冷冻)

白三烯E4,尿液(冷冻)

N-甲基组胺,尿液(冷冻)

11B前列腺素F2,尿液(冷冻)

高组胺食物

某些食物富含组胺或导致肥大细胞释放组胺。会引起身体发生肥大细胞激活反应的搞组胺食物有:

高组胺和组胺释放食物的减少与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症状的改善之间存在直接的相关性。

发酵食品——康普茶、味噌、泡菜、酸菜、酱油

泡菜/酸菜

乳制品-陈年奶酪、酸奶、酸奶油、开菲尔

醋——可能在沙拉酱、蛋黄酱中

腌肉–熟肉、腊肠、火腿、香肠

蔬菜——西红柿、茄子、菠菜

坚果–花生、腰果

酒精——葡萄酒、啤酒、香槟

鱼-鲱鱼烟熏鲭鱼、沙丁鱼、金枪鱼、凤尾鱼

骨汤

柑橘类水果

巧克力

引起组胺释放的食物有:

柑橘类水果

木瓜、草莓、菠萝

含酒精饮料

花生

西红柿、菠菜

巧克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18748.html

上一篇: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相关疾病
下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中很常见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