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霉菌毒素引起的健康症状

已有 2385 次阅读 2021-12-29 06:33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霉菌毒素引起的健康症状

长期接触霉菌对健康的影响。

1、霉菌感染和组胺不耐受

真菌毒素与肥大细胞活化和组胺不耐受有关。真菌毒素和其他引起肠道炎症的物质会改变肠细胞,并可能减少二胺氧化酶(DAO)的产生。这意味着任何导致肠道炎症的因素都可能导致组胺不耐受,因为DAO是代谢组胺所必需的。如果没有它,只要DAO不足,后天性组胺不耐受就会持续。此外,当真菌毒素损害我们良好的肠道菌群时,共生菌群和致病菌群可能会生长失控,它们会自行产生毒素并激活肥大细胞生成组胺。

2、霉菌毒素影响迷走神经

一些霉菌毒素是神经毒素,它们可能更直接地引起迷走神经炎症或损伤。迷走神经功能减退会导致乙酰胆碱减少,并会导致盐酸、消化酶、蠕动减少,并导致便秘。它也会引起身体其它器官的出现问题。当添加破坏肠道的抗菌剂或添加减缓消化的粘合剂时,会引起新的问题,让人困惑和沮丧。另外,肥大细胞介质也可直接影响迷走神经,迷走神经是一种神经,作为脑肠轴的调节器,与内分泌和免疫联系在一起。

3霉菌毒素与炎症性肠病

有几种霉菌毒素进入肠道会诱导肠道改变,会导致炎症性肠病的发病时和进展过程中观察到的改变相似。研究发现低剂量和高剂量的霉菌毒素可能会对肠道产生不同的影响。对某些霉菌毒素的动物研究表明,对低剂量霉菌毒素和高剂量霉菌毒素有不同的反应。当低剂量或中等剂量的霉菌毒素被引入肠道上皮环境时,炎性细胞因子会上调,促进快速的粘膜炎症反应,并随着时间的推移损害Th1和Treg反应。低剂量霉菌毒素上调促炎细胞因子的肠道表达,可能导致肠道疾病。对于高剂量的毒素,除了IL-6被高剂量的毒素上调外,通常存在下调。使用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时,无论霉菌毒素剂量高低,细胞因子几乎总是上调。

4、真菌毒素影响肠道吸收

真菌毒素会损害肠道绒毛。肠绒毛是延伸到小肠的手指状小突起。它们增加了肠道的表面积,为营养吸收提供了更多的途径。毛霉素和赭曲霉毒素降解肠绒毛。小肠绒毛缩短会减少可用于营养吸收的表面积,从而增加营养不良的风险。

真菌毒素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ON)是三孢霉烯家族的一员,它还阻断胃肠道中的几种营养转运蛋白,包括D-葡萄糖/D-半乳糖钠依赖性转运蛋白(SGLT1)和D-果糖转运蛋白(GLUT5)。抑制这些转运体会损害碳水化合物的吸收,并可促进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营养不良和体重减轻。

5、霉菌会增加肠道感染的易感性

那些出现由霉菌引起的症状的人经常会经历各种胃肠道问题,包括肠道感染。接触真菌毒素会降低肠道免疫力,从而直接增加您对细菌、病毒和寄生虫肠道感染的易感性。在动物研究中,赭曲霉毒素引发了病毒性肠道感染,增强了肠道寄生虫的毒力。高水平的循环真菌毒素降低了抗寄生虫药物的有效性,这表明在试图治疗寄生虫感染之前,应首先解决真菌毒素暴露问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18587.html

上一篇:霉菌侵入途径和慢性炎性反应综合征
下一篇:霉菌毒素对肠道的影响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