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特应性湿疹患者肠道通透性增加

已有 2242 次阅读 2021-12-23 10:05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特应性湿疹患者肠道通透性增加

Pike等人通过测量惰性二糖和单糖乳果糖和鼠李糖口服后的相对尿排泄率,研究了特应性湿疹儿童的胃肠道通透性。26名患有特应性湿疹的儿童的乳果糖/鼠李糖中位数比29名对照组儿童的高,对照组包括健康人和其他患有各种非皮疹性皮肤病的儿童。这种通透性增加可能是肠道的主要异常,也可能反映了对食物抗原的局部超敏反应引起的肠粘膜损伤(Pike, et al. 1986.)。

Bjarnason等人报道肠道通透性的改变在湿疹的发病机制中并不重要。用三种不同分子量的通透性探针直接在10名患者的空肠粘膜样本中评估小肠通透性。对于任何试验物质,粘膜通透性与15名对照组患者没有显著差异。两名患者在两项检查中均出现异常结果,其中一名患者是由于乳糜泻所致(Bjarnason, et al. 1985.)。

通过体内和体外技术研究了成人特应性湿疹患者的肠道通透性。明确排除有“即时”食物过敏症状的患者。对18名患者进行了51Cr标记的乙二胺四乙酸吸收试验。口服试验物质后24小时尿液排泄量的平均值(+/-s.d.)(2.1+/-0.9%)与34名正常对照组(1.9+/-0.5%)无显著差异。用三种不同分子量的通透性探针直接在10名患者的空肠粘膜样本中评估小肠通透性。对于任何试验物质,粘膜通透性与15名对照组患者没有显著差异。两名患者在两项检查中均出现异常结果,其中一名患者是由于腹腔疾病所致。这些结果表明,肠道通透性的改变在湿疹的发病机制中并不重要。肠通透性增加的患者应进行空肠活检以排除严重的小肠疾病。

湿疹和食物过敏患者的肠道通透性增加。Jackson等人用聚乙二醇(PEG)作探针分子,究8例湿疹患者和10例单纯湿疹患者的肠道吸收和食物过敏证据。在两组中,大分子量分子的吸收均大于正常受试者,但低分子量分子的吸收正常。有或没有食物过敏的湿疹患者在吸收方面没有差异。这些结果表明,无论是否存在食物过敏,湿疹都存在肠粘膜缺陷。一半的湿疹患者和八分之二的食物过敏患者在摄入后的第二个12小时尿液中回收的大分子量聚乙二醇多于第一个12小时。这可能是远端小肠甚至结肠通透性异常的结果(Jackson, et al. 19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17797.html

上一篇:5-羟色胺和肠漏
下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肥大细胞激活综合征中很常见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