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酒精中毒的肠漏:有毒化合物的可能进入途径

已有 1953 次阅读 2021-12-22 23:49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酒精中毒的肠漏:有毒化合物的可能进入途径

胃肠道微生物群是一个复杂的系统,与宿主建立共生互利关系,健康状况相当稳定,但受年龄、药物、饮食、酒精和吸烟的影响。酒精和吸烟会导致胃的变化,并影响幽门螺杆菌相关疾病,包括胃癌的风险。在小肠和结肠中,酒精会导致具有抗炎活性的细菌耗尽,最终导致“肠漏”的肠道损伤。这些变化导致酒精性和非酒精性肝病的肝脏损害,并与其他疾病相关。乳杆菌GG和嗜粘液A.在这种环境下发挥保护作用。吸烟会导致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这些微生物群对溃疡性结肠炎具有保护作用,对克罗恩病有害。酒精和吸烟之间的确切因果关系以及胃肠道微生物组的变化需要通过高通量方法进一步探索,并且有必要进行对照研究,以确定微生物组调节在免疫反应和促炎症途径的系统激活中的作用。

酒精依赖传统上被认为是一种脑部疾病。研究表明,精神疾病中存在肠道微生物群组成的改变,这表明酒精依赖的发展可能存在肠-脑相互作用。Leclercq等人研究酒精依赖受试者肠道通透性的变化是否与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和活性有关。他们还调查了肠道功能障碍是否与酒精依赖的心理症状有关,并测试了短期戒毒后生物和行为参数的可逆性。他们发现,一些(但不是全部)酒精依赖受试者出现肠漏,这与戒酒3周后抑郁、焦虑和嗜酒得分较高有关,这可能是复发的重要心理因素。此外,肠道通透性增加的受试者也改变了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和活性。这些结果表明酒精依赖存在肠-脑轴,这意味着肠道微生物群在肠道屏障和行为障碍中起作用。他们提出肠道通透性和肠道细菌失调是酒精依赖严重程度的行为标志物。因此,肠道微生物群似乎是治疗酒精依赖的一个以前未确定的目标(Leclercq, et al. 2014.)。

Bjarnason等人采用铬-51-EDTA(依地酸)吸收试验对36例无肝硬化或明显吸收不良或营养不良临床证据的非酒精中毒患者的肠道通透性进行了研究。与对照组相比,戒酒不到4天的患者几乎都具有较高的肠道通透性,而且在许多患者中,这种异常在停止饮酒后持续了2周。胃炎的存在与通透性增加无关。体外通透性试验表明,肠通透性改变的部位是小肠。肠道对分子量小于5000的有毒“非吸收”化合物的通透性增加可能是酒精中毒患者常见的一些肠外组织损伤的原因(Bjarnason, et al. 1984.)。

Leclercq S, Matamoros S, Cani PD, et al. Intestinal permeability, gut-bacterial dysbiosis, and behavioral markers of alcohol-dependence severity. Proc Natl Acad Sci U S A. 2014 Oct 21;111(42):E4485-93.

Bjarnason I, Peters TJ, and Wise RJ. The leaky gut of alcoholism: possible route of entry for toxic compounds. Lancet. 1984 Jan 28;1(8370):179-82.

Capurso G and Lahner E. The interaction between smoking, alcohol and the gut microbiome. Best Pract Res Clin Gastroenterol. 2017 Oct;31(5):579-58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17752.html

上一篇:肠漏是神经免疫疾病的跨诊断靶点
下一篇:婚姻不幸和肠漏 婚姻痛苦、抑郁和肠漏:细菌内毒素移位作为炎症途径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2: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