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肠易激综合征

已有 2413 次阅读 2021-12-15 00:54 |个人分类:医学技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肠易激综合征

有些人会出现找不到原因的腹胀、痉挛、胀气、腹泻、便秘或食物过敏。在这种情况,他们经常被告知患有肠易激综合征。世界大约有14%的人口患有肠易激综合征。我们现在知道这通常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并且可以治疗。有多项研究表明,在诊断为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中被诊断有小肠真菌过度生长,通过抗生素治疗后出现好转。

胃肠道内的真菌菌株是肠道生态系统的正常部分,通常不会引起关注。细菌和真菌主要定植于大肠;小肠只是轻微的定植,因为小肠为细菌和真菌提供了一个非常不友好的环境。当小肠中发生较重的定植并导致过度生长时,问题开始出现。

细菌和真菌过度生长都是肠道微生物失衡的典型表现,可发生在大肠或小肠。小肠中细菌和真菌的过度生长与大肠不同,大肠是肠道细菌和真菌主要居住的场所,正常情况就有大量细菌和少量真菌定植。小肠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和吸收,正常情况只有少量细菌和非常少量的真菌定植。当小肠每毫升小肠液超过1000个细菌,就可以称之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目前还没有关于小肠真菌过度生长的标准。

小肠真菌过度生长的症状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症状相同。这两种情况都涉及我们与肠易激综合征或肠易激综合征相关的症状。但罪魁祸首完全不同,一个是细菌,一个是真菌。小肠真菌过度生长症状包括打嗝、腹胀、消化不良、恶心、腹泻和胀气是小肠真菌过度生长最常见的消化问题。这些是非常常见的症状,这使得通过症状诊断小肠真菌过度生长非常困难。

过多的念珠菌刺激肥大细胞释放组胺,导致过敏性肠易激综合征样症状。关于过度生长是否会导致“肠道渗漏综合征”还有疑问,但人们认为念珠菌会破坏肠道屏障,导致炎症。大多数酵母种类也通过发酵糖产生酒精,这可能与腹痛、腹泻症状有关,但也可能与嗜睡、疲劳和“脑雾”有关。事实上,在出现腹痛或腹泻但在其他方面健康的人的小便中也有念珠菌病例。经抗真菌治疗后症状改善。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肠易激综合征密切相关,小肠真菌过度生长也与肠易激综合征有明显。有两项单独的研究,16%和26%的不明原因胃肠道症状患者有小肠真菌过度生长,34%的患者同时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小肠真菌过度生长。这些受试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正在使用质子泵抑制剂药物,这种药物可以抑制胃酸,被认为可以促进小肠念珠菌的生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16619.html

上一篇:迁移运动复合体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下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小肠真菌过度生长:可逆性衰老疾病?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