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制定呼气试验欧洲临床指南的方法

已有 1305 次阅读 2021-9-8 04:08 |个人分类:医学技术|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制定呼气试验欧洲临床指南的方法

发布为创建这一基于共识的临床实践指南而制定的结构化程序。该程序由三名贡献社团的代表(准则负责人)发起,首先由所有参与社团和协会提名的代表核心专家组组成。该核心小组制定了88项声明和建议,然后在三阶段德尔菲投票过程中提交给更广泛的审查小组。参与协会、指南负责人、核心小组负责人和核心小组成员的姓名列为作者;审查人员被列为欧洲H2-CH4呼气测试小组的成员。

为以下主题建立了四个核心小组:一般方法学、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和不耐受性评估、SIBO评估和OCTT测量。每个核心小组都制定了建议和声明,这些建议和声明涉及在其指定主题中使用的呼气测试的适应症、操作程序和解释。如果核心小组认为关于最佳行动方针的建议或提议是充分的,则应制定“建议”。如果核心小组认为现有知识或程序的摘要已经足够,则起草一份“声明”。声明和建议基于现有的研究和共识文件,包括参与协会的研究和共识文件,以及Medline/Pubmed和Cochrane数据库中的系统文献搜索,并酌情使用PICO系统(即患者群体/问题、干预、比较/控制和结果)。

讨论的关键问题是:

进行H2-CH4呼气试验的一般技术要求和操作程序是什么,包括准备、剂量、呼气取样和技术分析?

呼气样本中包括CH4测量值的价值是什么?

H2-CH4呼气试验在评估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疑似SIBO和OCTT测量中的作用是什么?

测量包括症状来诊断碳水化合物不耐受的作用是什么?

报告的要求是什么?

陈述和建议的科学证据质量采用改良的牛津评分,分为四个证据级别:最高级别的证据(系统评价、验证队列研究)指定为“a”,最低级别的证据(专家意见)指定为“D”(表1)。建议的强度由建议使用的措辞表示,并分为四个等级,A(“必须”、“将要”和“应”)为最高等级,D(“可能”)为最低等级(表2)。

表1.描述建议和陈述质量的证据水平

证据水平

诊断研究

A:

1a

1级诊断研究的SR(同质性);来自不同临床中心的1b研究的CDR

1b

验证具有良好参考标准的队列研究;或在一个临床中心内进行CDR测试

1c

绝对SpPins和SnNouts

B:

2a

2级以上诊断研究的SR(同质性)

2b

具有良好参考标准的探索性队列研究;派生后的CDR,或仅在拆分样本或数据库上验证

C:

3a

3b的SR(同质性)和更好的研究

3b

非连续研究;或者没有一致可用的参考标准

4

病例对照研究,弱或非独立参考标准

D: 专家意见

5

没有明确批判性评价的专家意见,或基于生理学、实验室研究或“首要原则”

注:

“绝对SpPin”:一种诊断发现,其特异性非常高,以至于阳性结果在诊断中占主导地位绝对

“绝对SnNout”:一种诊断发现,其灵敏度非常高,以至于阴性结果排除了诊断。

SNOUT:“阴性排除疾病时的敏感试验”的首字母缩略词,

“SPIN”:阳性排除疾病时的特定试验”的首字母缩略词

缩写:CDR,临床决策规则;SR,系统审查。

表2.建议强度分级描述符

描述

意义

建议使用的措词

A–高强度

证明该建议有用或有效的证据或一般一致意见。进一步的研究不大可能改变我们对效果评估的信心。

..has to be…..

…is to be…..

….shall…

B–中等强度

关于该建议有用或有效的相互矛盾的证据或不一致的意见。证据/意见的份量有利于效用。进一步的研究可能会对我们对效果评估的信心产生重要影响,并可能改变评估。

…should…..

…can…..

C–低强度

关于该建议有用或有效的相互矛盾的证据或不一致的意见。进一步的研究很可能会对我们对效果评估的信心产生重要影响,并且可能会改变评估。

…..could….

D–非常低强度

对结果的任何评估都是非常不确定的。

….may…..

根据Delphi投票过程通过电子邮件分发声明和建议(6分利克特量表(Likert scale)),并在三轮Delphi投票的评审员中发表评论。如果建议和声明达到了预期效果,即有≥80%的一致性(6分利克特量表的最高两点)和<10%的不一致性(6分利克特量表的最低两点)则认为它们可以被接受。在每轮投票后,根据评论对被拒绝的建议和声明进行修改,修改后的声明和建议按照如前所述的Delphi过程进行下一轮投票。在三轮Delphi投票后,接受了82项声明和建议。

在每项建议的手稿中,都显示了质量“Q”、强度“S”以及同意和不同意的比率(单位为%)。对于语句,只用质量“Q”。如果一些投票在6分利克特量表(100%分)之间(表示轻微的通用或稍有不同意见),同意和不同意不一定总是需要达到100%。

大多数建议适用于从儿童到成人的所有年龄段,但必须考虑儿童患者具体情况的建议除外。这些语句标有“P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03278.html

上一篇:为什么要制定氢和甲烷呼气试验欧洲指南
下一篇:欧洲指南关于氢和甲烷呼气试验方法的建议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