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血脑屏障通透性与体育锻炼

已有 1522 次阅读 2021-9-2 06:02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血脑屏障通透性与体育锻炼

波兰格但斯克医科大学和Slupsk斯波普斯科博美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Małkiewicz等人在2019年1月的《神经炎症》发表综述文章提出了体育锻炼与血脑屏障通透性之间相互影响的理论框架。文章讨论了体力活动对影响血脑屏障通透性的因素的影响,如全身炎症、脑肾素-血管紧张素和去甲肾上腺素能系统、中枢自主神经功能和犬尿氨酸途径。运动在多发性硬化症和阿尔茨海默病中的积极作用被描述。文章概述了调节的潜在作用以及运动对血脑屏障紧密连接的影响。有大量证据表明,定期体育锻炼可以降低血脑屏障的通透性,因为它可以增强抗氧化能力,减少氧化应激,并具有抗炎作用。它可以改善内皮功能,并可能增加脑毛细血管的密度。因此,可以强调体育锻炼是为患者制定的预防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以最大限度地降低神经炎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并加强现有的治疗。不幸的是,尽管有良好的理论背景,但运动训练是否能有效调节几种特定疾病的血脑屏障通透性仍不清楚。由于运动的影响尚未完全阐明,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之后,Małkiewicz在2020年12月的《Neurosci Biobehav Rev.》发表“滥用物质与血脑屏障:与体育锻炼的相互作用”的综述文章,指出物质使用障碍是一个常见的医疗、社会和经济问题。在物质使用障碍的病理机制中,血脑屏障的破坏和通透性增加最近被揭示。体育锻炼似乎是一种相对便宜和可行的方法来实施行为疗法,对抗血脑屏障损伤。研究支持体育锻炼对某些滥用物质在维持血脑屏障完整性方面的潜在保护作用。在这篇综述中,他们总结了体育锻炼作为一种非药物干预的方法对滥用药物引起的血脑屏障改变的调节影响,病提出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理解体育锻炼对物质使用障碍的各种影响的确切机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02454.html

上一篇:肠道微生物和肌肉衰老
下一篇:热应激、胃肠道通透性和白细胞介素-6信号-对运动表现和疲劳的影响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