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运动产生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肠道微生物变化

已有 1294 次阅读 2021-8-21 03:13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运动产生有利于心血管健康的肠道微生物变化  

肠道菌群与健康水平和心脏代谢危险因素有关,经常锻炼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Taniguchi等人评估了耐力运动是否会调节老年受试者的肠道微生物群,以及这些变化是否与宿主心脏代谢表型相关。在一项随机交叉试验中,33名日本老年男性参加了为期5周的耐力训练计划。基于16S rRNA基因的宏基因组分析显示,耐力运动对肠道菌群多样性的影响不大于个体间差异,而干预期间α多样性指数的变化与收缩压和舒张压的变化呈负相关,尤其是在运动期间。微生物组成分析表明,与对照组相比,运动期间艰难梭菌的相对丰度下降,而示颤螺菌(Oscillospira)的相对丰度增加。这些分类群的变化与一些心脏代谢危险因素的变化相关。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短期耐力运动对老年人的肠道菌群几乎没有影响,肠道菌群的变化与心脏代谢危险因素有关,如收缩压和舒张压。这项研究有助于初步了解肠道微生物群与心脏代谢表型之间的关系(Taniguchi, et al. 201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300678.html

上一篇:骨科用的虚拟现实模拟器
下一篇:人体肠道微生物影响宿主血清代谢组和胰岛素敏感性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