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未回答问题

已有 1488 次阅读 2021-8-10 13:29 |个人分类:肠道微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文章来源:转载

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未回答问题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仍然是最具挑战性的治疗条件之一。治疗效果通常很低,复发率很高。本文介绍一下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诊断和治疗仍然需要回答的问题。

事实上,有很多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问题,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问题可能比任何其他健康话题都多。对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我们知道的越多,随之而来的问题就越多。我们会发现仍然有很多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误解的问题,我们确实需要弄清楚,以便能够正确诊断和治疗这种疾病。

问题1乳果糖呼气测试是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准确方法吗?

乳果糖呼气试验是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准确方法。正如你们许多人所知,门诊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标准方法是使用乳果糖呼气试验。还有另一种方法,就是内窥镜检查,将一根管子插入小肠,从你的小肠中提取细菌样本,但这种方法从未用于门诊,因为它具有侵入性,而且价格昂贵。实际上,这种方法也存在很多问题。为了使测试准确,它需要根据金标准进行验证,而目前还没有真正的金标准的方法来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过内窥镜吸取小肠液做细菌培养曾经被用作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金标准,氢和甲烷呼气试验是根据金标准进行验证的。但如果金标准测试本身不准确怎么办?这显然造成了一些相当大的问题,或者是诊断最大的问题。

还值得指出的是,有许多不同的研究对乳果糖呼气试验提出了批评,这些研究表明,假阳性的可能性非常高,特别是使用乳果糖代替葡萄糖。在葡萄糖呼气试验中,情况正好相反。假阴性的可能性很大。呼气试验作为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一种方法存在很多不确定性。

如果在测试的前120分钟内,氢含量增加了万分之二十或更多,这表明结果是肯定的,甲烷含量增加了万分之十二,但这些标准最近发生了变化;春季发表了一份共识声明。一群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专家聚集在一起,讨论如何更新呼气试验标准,使其更准确,并确保对标准进行修改,一方面,对于氢,这些变化将导致氢占主导地位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诊断更少,过度诊断更少。但在甲烷的情况下,他们将导致更多的诊断,因为这些标准,而不是变得更严格,变得更自由。新的氢标准是在前90分钟内增加百万分之二十,然后是甲烷,在测试期间的任何时间点,包括第三个小时,它的任何值都超过百万分之十。这是一个相当大的差异,这将导致甲烷产生更多积极的结果。

问题#2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总是病态的吗?

假设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总是病理性的。如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存在,它总是导致患者的问题,不管这些问题是什么。我们知道相关性不是因果关系。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在场,但不管患者的症状是什么。早期研究表明,高达20%30%的健康对照组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但没有症状。当然,在这里需要补充一点,不知道这些研究在哪里发现了这些所谓的“没有症状的非常健康的对照组”。这可能意味着20%30%的人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但这不会给他们带来任何问题。这可能表明这些人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但这并没有引起他们的症状。就测量结果而言,测试可能是准确的,但我们称之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情况并不总是病态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也可能出现在患者身上,可能会引起一些问题,可能是轻度营养缺乏或类似的问题,但它不会引起主要的投诉。

在许多情况下,我们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进行治疗,患者症状有所改善,因此患者从呼气试验阳性转为呼气试验阴性。但是,也有可能,他们的呼气试验转为阴性,但是症状并不一定有所改善。这表明患者可能还存在其它疾病。如果我们只是目光短浅地关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那么在这些病例中,实际上会错过其他的病理学或潜在的机制,而这些病理学或潜在的机制正是导致这种疾病的真正原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99144.html

上一篇:为什么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总是复发?
下一篇:功能性消化不良患者口腔菌群的改变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