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肠易激综合征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重要的十件事

已有 1736 次阅读 2021-8-9 11:57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肠易激综合征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最重要的十件事

尽管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在肠易激综合征中的作用尚不完全清楚,但越来越多的医生正在诊断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并提供一个疗程的抗生素处方。

1什么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Small Intestinal Bacteria Overgrowth, SIBO)在健康的消化系统中,小肠内的肠道细菌数量非常少。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在小肠内细菌过多时诊断出来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通常是某些解剖异常或消化系统疾病造成的。最近,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被理论认为是某些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的可能原因。

2我怎么知道我的肠易激综合征是否真的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许多症状与肠易激综合征相似:如腹痛、腹胀、涨肚、腹泻、肠胃胀气。一些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还出现腹泻急迫、大便失禁和/或恶心。虽然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更常见于肠易激综合征-D患者,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见于肠易激综合征-C患者。

3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如何诊断的?

尽管对其有效性存在疑问,但大多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病例都是通过使用氢和甲烷呼气试验进行诊断的。检查时将被要求喝糖溶液,然后在不同的时间间隔提供呼气样本。如果在90分钟内检测到氢气或甲烷升高到阳性的诊断标准的程度,将诊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时间的长短是关键——因为糖溶液进入大肠通常需要两个小时,在此之前这些气体的任何增加都表明糖是由小肠内的细菌作用的。在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患者中,呼吸中的氢更可能与肠易激综合征-D有关,而甲烷更可能由肠易激综合征-C患者产生。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也可以通过使用直接从小肠通过内窥镜检查获取的样本培养物进行更明确的诊断。

4我应该接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测试吗?

应该和医生谈谈患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可能性,看看是否应该接受呼气试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在肠易激综合征症状中起作用的一些迹象包括:在进食后90分钟内会感到胃气和腹胀;随着一天的过去,腹部会越来越膨胀。服用抗生素后,您的肠易激综合征症状有所改善。

5如何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如果诊断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主要的治疗形式是使用某种类型的抗生素。用于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抗生素类型是一种不会被胃吸收的抗生素,因此会进入小肠,在那里可以清除在那里发现的任何细菌。虽然这类抗生素已被证明是有效的。同样重要的是要意识到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会再次发生,即使在最初成功接受治疗后也是如此。

6如果我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这是否意味着我没有肠易激综合征?

如果你被诊断为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这意味着你的医生可能已经确定了你肠易激综合征症状的原因。治疗成功后,您的许多肠易激综合征症状都会得到缓解。

7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多严重?

虽然在一些严重病例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导致与营养缺乏相关的严重症状,但患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通常不是这样。通常,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导致不愉快和不想要的症状,但不会对您的整体健康构成风险,也不会导致其他疾病。除了患有心力衰竭,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不会缩短人的寿命。

8如果我服用抗生素,我对食物的敏感性会消失吗?

如果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是导致出现消化症状的原因,而不是食物敏感,那么通过使用抗生素根除小肠中的细菌后,很有可能让你吃一些以前会触发症状的食物。另一方面,与小肠内细菌的作用不同,它可能对某些食物具有敏感性。一旦你完成了抗生素疗程,你就可以用以前麻烦的食物来挑战自己,看看你会经历什么样的反应。此建议仅与食物敏感性有关;永远不要挑战你已知的食物过敏。

9我有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应该吃什么?

在服用抗生素的过程中,最好吃一种典型的饮食,并摄入适量的碳水化合物,这样就有大量的细菌可供抗生素发挥作用。也有人建议,一旦消除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采用低FODMAP饮食可能有助于降低复发风险。

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中饮食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与何时进食有关。这是因为小肠蠕动波的作用,这种现象发生在两餐之间。作为健康消化过程的一部分,小肠内的肌肉会定期排空小肠内的内容物。肠易激综合征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理论表明,清洁波的损伤是小肠内细菌增殖的原因。理论上,这种净化波功能的损害要么是由于心理社会压力导致肌肉活动减慢,要么是由于肠胃炎引起的肌肉损伤。为了最大限度地恢复您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建议您限制自己一天三餐,为自然清洁波的功能提供最佳条件。

10益生菌能帮助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吗?

    今为止关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使用益生菌的研究有限,尚未显示出明确的益处。在完成抗生素疗程之前,最好避免服用益生菌补充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98992.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来自未诊断的蔗糖酶-异麦芽糖酶基因缺陷吗?
下一篇: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哪些常见的误解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