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了解体育运动和肠漏

已有 1398 次阅读 2021-7-8 02:54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了解体育运动和肠漏

体育锻炼是预防和治疗非传染性慢性疾病的一种非药物制剂,其有益作用在肌肉骨骼系统和心血管系统中已得到充分证明。除了这些系统外,体育锻炼还能促进胃肠道的积极适应,如降低结肠癌风险(1)。然而,运动压力和中等强度训练的加剧(取决于容量、环境和年龄)可能会对胃肠道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导致其他临床条件的恶化。在这种情况下,一系列干扰和影响胃肠道完整性和功能的正常生理反应被称为“运动诱发胃肠道综合征”,估计在耐力运动员中占最大工作能力患病率的70%。

运动性胃肠道综合征是由两种不同的传染途径引起的:循环性胃肠道和神经内分泌性胃肠道。第一种途径将血流重新分配到工作肌肉和外周循环,减少内脏的总灌注,而神经内分泌胃肠道途径与交感神经激活的增加以及由此导致的胃肠功能能力的降低有关。因此,人们认为肠缺血被认为是腹痛、恶心、呕吐和腹泻(以及血性腹泻)的主要原因,跑步运动员的肠缺血发生率是其他耐力运动(如自行车或游泳)的2倍,优秀运动员的肠缺血发生率是业余运动员的1.5-3倍。然而,这两种途径都会导致胃肠道症状和急性或慢性健康并发症。

大于60–70%VO2max剧烈运动的负面影响不限于胃肠系统和肠道微生物群,还影响其结构和功能,即可能恶化胃肠粘膜屏障,增加其对细菌内毒素的通透性,低度全身炎症不仅可能影响胃肠稳态,还可能影响整体健康。

然而,并非每种体育锻炼都会对肠道微生物群产生负面影响;相反,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运动对结肠有积极影响,增加了微生物群的多样性,增加了丁酸生产菌以及丁酸盐浓度。

尽管如此,运动种类及其强度和容量的动力学尚未被广泛研究,以确定运动对胃肠道的保护或恢复作用的理想剂量反应比(11)。为此,本文献综述旨在(1)报告运动引起的肠道通透性的分子和生理变化(2)描述目前是否有可能确定一个运动“阈值”来避免肠道渗漏现象,以及这个过程中涉及的因素(3)提到影响肠道通透性的主要因素有助于减少肠道损伤的发生。为此,采用了一种搜索策略,重点关注运动和肠道通透性,以及影响这一过程的因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94532.html

上一篇:长跑后疲劳跑者的内毒素血症
下一篇:超马拉松比赛中热应激对循环内毒素浓度和细胞因子的影响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