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山梨醇和氢和甲烷氢呼气试验

已有 2008 次阅读 2021-6-28 02:39 |个人分类:医学技术|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山梨醇和氢和甲烷氢呼气试验

山梨醇(Sorbitol)是一种甜味的糖醇,或称醇糖,在人体内代谢缓慢。它可以通过还原葡萄糖来获得,葡萄糖将转化后的醛基(CHO)转变为一级醇基(C(OH)H2)。山梨醇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如苹果、李子、梨、樱桃、枣、桃、杏等果实中。山梨糖醇于1872年首次在山茱萸(Sorbus aucuparia)浆果的新鲜果汁中发现。商业化的大多数山梨醇是由马铃薯淀粉制成的。山梨醇-6-磷酸-2-脱氢酶可将其转化为果糖。山梨醇是甘露醇的同分异构体,甘露醇是另一种糖醇;两种糖醇只在碳2上的羟基方向不同。虽然相似,但这两种糖醇在性质、熔点和用途上有很大不同。

山梨醇广泛用于医疗领域。山梨醇可以作为泻药口服或灌肠。山梨醇渗透作用通过将水吸入大肠,刺激肠道蠕动,达到防止便秘、促进排便的作用。虽然山梨醇已被确定为老年人可以安全使用,还是需要在医生的建议下使用。山梨醇可以用于细菌培养基中,以区别致病性大肠杆菌O157:H7与大多数其他大肠杆菌菌株,因为它通常不能发酵山梨醇,因为这个菌株与93%的已知与其它大肠杆菌菌株不同。山梨醇还可以用于治疗高钾血症。使用山梨醇和离子交换树脂聚苯乙烯磺酸钠在肠道中用钠离子交换钾离子,而山梨醇则有助于消除钾离子。2010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布了一项警告,称这种联合用药会增加胃肠道坏死的风险。山梨糖醇也用于软胶囊的制造,以储存单剂量的液体药物。

另外,山梨醇被广泛用于食品和化妆品用途,如作为保湿剂和增稠剂用于现代化妆品中。它也用于漱口水和牙膏。有些透明凝胶只能用山梨醇制成,因为山梨醇的折射率很高。山梨糖醇与蔗糖和多聚磷酸钠混合用在鱼糜的制造中被用作低温保护剂添加剂。山梨糖醇除了在还原糖食品中作为糖的替代品外,还被用作饼干和低水分食品(如花生酱和水果蜜饯)中的保湿剂。在烘焙过程中,山梨糖醇也很有价值,因为它起到塑化剂的作用,延长食品防老化过程。还有,山梨醇也被用作一些香烟的保湿剂。

Lee等人通过监测呼气氢水平,研究了食用含有山梨醇、异麦芽糖和蔗糖的巧克力对结肠发酵的影响。与食用含糖巧克力后的含量进行比较。10名年龄在19至21岁之间的健康志愿者摄入等量加入标准巧克力棒中的山梨醇、异麦芽糖或蔗糖。食用含山梨醇或异麦芽糖的巧克力后,呼气氢水平显著高于食用含蔗糖巧克力后的呼气氢(P<0.001)。食用含有山梨醇的巧克力后,6小时内产生的平均估计呼气氢的量是食用含异麦芽巧克力后的两倍。结合与不耐受症状发生率相关的结果,这些发现表明山梨醇比异麦芽具有更大的结肠发酵作用(Lee, et al. 1994.)。

山梨醇用于氢和甲烷呼气试验时有两类情况:最常用的一种情况系给予一定剂量山梨醇后,检测呼气中氢和甲烷,以明确患者主诉的消化道不适症状是否由山梨醇引起;第二种情况则是为节省起见,在呼气试验中作为乳果糖代用品,来测定口盲传输时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93075.html

上一篇:胃微生物组
下一篇:山梨醇不耐症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