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性发育发生在青春期

已有 1633 次阅读 2021-6-1 07:35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性发育发生在青春期

青春期是个体性成熟的发育阶段。尽管男孩和女孩的青春期结局有很大的不同,但荷尔蒙对这一过程的控制却非常相似。此外,尽管这些事件发生的时间因个体而异,但对于男女青少年来说,发生变化的顺序是可以预测的。如图27.18所示,下丘脑(GnRH)、垂体前叶(LH和FSH)和性腺(睾酮或雌激素)激素的协同释放,是生殖系统成熟和第二性征形成的原因,在生殖过程中起辅助作用的生理变化。

第一个变化开始于8岁或9岁左右,此时LH的产生变得可检测到。黄体生成素的释放主要发生在夜间睡眠中,并先于青春期的生理变化数年。青春期前儿童下丘脑和垂体负反馈系统的敏感性很高。这意味着极低浓度的雄激素或雌激素将负反馈到下丘脑和垂体,使GnRH、LH和FSH的产生保持在较低水平。

当一个人接近青春期时,敏感度会发生两个变化。首先是下丘脑和垂体对负反馈的敏感性降低,这意味着需要越来越高浓度的性类固醇激素来阻止LH和FSH的产生。敏感性的第二个变化是性腺对FSH和LH信号的敏感性增加,这意味着成年人的性腺比儿童的性腺对促性腺激素的反应更灵敏。由于这两种变化,LH和FSH水平缓慢升高,导致性腺增大和成熟,进而导致性激素分泌增加,精子发生和卵泡发育开始。

除了年龄,还有多种因素会影响青春期的开始年龄,包括遗传、环境和心理压力。其中一个更重要的影响可能是营养;历史数据表明,更好和更一致的营养对美国女孩月经初潮年龄的影响,从1860年的平均年龄约17岁下降到1960年的目前年龄约12.75岁,至今仍然如此。一些研究表明,青春期的开始和一个人体内储存的脂肪量之间存在联系。这种影响在女孩身上更为明显,但在两性中都有记录。与脂肪细胞分泌瘦素激素相对应的体脂似乎在决定月经初潮中起着重要作用。这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妊娠和哺乳期的高代谢成本。对于苗条、高度活跃的女孩,比如体操运动员,青春期的开始往往会延迟。

青春期的迹象

不同性别间的性类固醇激素浓度也有助于第二性征的发育和功能。

第二性征的发育

男-女

喉部增大,声音加深脂肪沉积,主要在胸部和臀部

肌肉发育加快乳房发育

面部、腋毛和阴毛的生长,以及体毛的增长骨盆的加宽和腋毛和阴毛的增长

当女孩进入青春期时,第一个明显的变化就是乳房组织的发育。其次是腋毛和阴毛的生长。生长突增通常从9岁到11岁开始,可能持续两年或更长时间。在这段时间里,一个女孩的身高每年可以增加3英寸。青春期的下一步是月经初潮,月经的开始。

在男孩中,睾丸的生长通常是青春期开始的第一个生理标志,接着是阴囊的生长和色素沉着以及阴茎的生长。下一步是头发的生长,包括腋毛、阴毛、胸毛和面部毛发。睾丸激素刺激喉头的生长和声带的增厚和拉长,从而导致声音的音调下降。第一次有生育能力的射精通常出现在大约15岁的时候,但是这个年龄在每个男孩身上差异很大。与在女性身上观察到的早期生长突增不同,男性的生长突增发生在青春期末期,大约在11到13岁,一个男孩的身高一年可以增加4英寸。有些男性的青春期发育可以持续到20出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9144.html

上一篇:男性和女性生殖系统的发育
下一篇:[转载]国际运动营养学会关于益生菌在运动中作用的立场声明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