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利福昔明短程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及乳果糖呼气试验

已有 1403 次阅读 2021-5-22 03:31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利福昔明短程治疗腹泻型肠易激综合征的疗效及乳果糖呼气试验

肠道微生物群的改变,包括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在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病机制中起作用。利福昔明能安全有效地改善肠易激综合征症状。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的研究人员报告了他们探讨利福昔明对肠易激综合征-D患者胃肠道症状、生活质量及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根除的影响的研究结果。这项研究纳入了78例肠易激综合征-D患者,均按罗马Ⅳ标准。患者接受400毫克利福昔明,每天两次,为期2周和10周的随访。在第0、2、4、8和12周评估胃肠道症状。在第0和4周评估生活质量和乳果糖氢呼气试验(LHBT)结果。所有受试者经利福昔明治疗后,胃肠道症状亚区均有明显改善(均P<0.05),至少可维持10周的随访。此外,随着临床症状的改善,QOL评分也随之增加(均P<0.05)。利福昔明治疗有效的45例患者(57.7%)的胃肠道症状改善明显高于无应答者(均P<0.05)。无胃肠道症状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相关(均P>0.05)。用LHBT测定利福昔明治疗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正常化率为44.4%(20/45)。短期(2周)利福昔明治疗可改善肠易激综合征-D患者的胃肠道症状和生活质量。然而,利福昔明的疗效不能用成功地根除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来解释。利福昔明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机制亟待进一步研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7704.html

上一篇:2型糖尿病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β细胞功能的关系
下一篇:什么是咽喉反流?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