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结肠适应减少乳糖不耐症

已有 1177 次阅读 2021-5-17 22:54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结肠适应减少乳糖不耐症

Hertzler和Savaiano提出每日摄入一定量的乳糖可以使结肠对乳糖消化不良者产生适应,从而减少乳糖不耐症的症状。他们进行了一项双盲对照交叉研究,以确定每日乳糖喂养对结肠适应和不耐受症状的影响。对9个乳糖消化不良者的初步研究显示,喂食乳糖16天后,粪便β-半乳糖苷酶活性增加了三倍。为了确定这种适应对呼气氢和不耐受症状的影响,他们又把20名乳糖消化不良的成年人被随机分配补充乳糖或葡萄糖10天(第1-10天),交叉到另一个周期12-21天。通过每隔一天调整剂量,将糖剂量从0.6g/kg体重/天,增加到1.0 g/kg体重/天,细分为三个相等的剂量。补充乳糖期间的症状以及乳糖和葡萄糖喂养期间的症状比较没有显著差异。在第11天和第22天,在通宵禁食后,给予激发剂量的乳糖(0.35 g/kg),仔细监测了8小时的呼气氢和不耐受症状(腹痛、肠胃气胀、胃胀)。当在乳糖期结束时,与葡萄糖期相比,乳糖激发后的肠胃气胀通过频率和肠胃气胀严重程度评分下降了50%。与补充葡萄糖相比相比,补充乳糖后每小时呼气氢浓度总和(1-8h)显著降低(P<0.001)。补充乳糖后每小时产氢9+38ppm.h,而补充葡萄糖的每小时产氢为385+52 ppm.h。他们的试验表明,定期摄入乳糖可以使结肠产生适应性,这种适应可以减少乳糖不耐受症状(Hertzler and Savaiano. 1996.)。

    Hertzler等人通过测量粪便产氢和耗氢的方法探讨乳糖消化不良者对每日摄入乳糖的反应,在6名乳糖消化不良的成年人中,研究了呼气氢代谢的改变,是长期碳水化合物吸收不良(乳果糖、乳糖消化不良者中的乳糖)后呼气氢排泄量大幅减少的原因。三种主要耗氢反应(产甲烷反应、硫酸盐还原反应和产乙酸反应)的代谢抑制剂被用来独立测量摄入葡萄糖或乳糖10天后获得的粪便样本中的氢气生成和消耗量。乳糖适应后(242+54微升)与葡萄糖适应(680+79微升,P=0.006)相比,用乳糖孵育3小时后的粪便绝对产氢量(净产量减去消耗量)大约低3倍。粪氢气消耗量不受摄入期的影响。他们的结论是,乳糖摄入导致呼气氢减少,而不是氢消耗增加(Hertzler, et al. 199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7021.html

上一篇:乳糖酶表型对结肠菌群的差异影响
下一篇:碳14呼气试验检测乳糖不耐受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