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老年人的体育活动与生活质量

已有 1239 次阅读 2021-4-25 06:01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老年人的体育活动与生活质量

体育锻炼是抗衰老的好方法。即使每天适量的体育锻炼,也能帮助一个人保持活跃,独立和保持积极的情绪。即使是最虚弱的老年人也能变得更强壮适应。继续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并根据你的功能变化(如听力、视力、柔韧性或力量)进行调整。

医学中的生活质量研究通常被称为健康相关生活质量或健康状况。无论参与者的年龄、活动状态和健康状况如何,体力活动都会积极影响与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相关的各种结果。体力活动与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呈正相关。健康状况和全球幸福感是评估生活质量结果的常用方法。美国威克森林大学健康与运动科学系的研究人员撰文批判性地回顾了有关老年人体育活动和生活质量的文献。他们在文章中指出人们既关注生活质量作为一种以生活满意度为代表的心理结构,也关注以健康状况或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核心维度为代表的临床和老年结果,以确定潜在的中介和调节者在体育活动和生活质量的关系。当考虑到体育活动对生活质量的有益影响时,对可能的中介变量的讨论加强了知觉的重要作用。从公共卫生的角度来看,了解什么可能导致生活质量的变化对老年人体育活动项目的设计、实施和推广具有重要意义。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运动机能学系的研究人员进行了一项“老年人体育活动与生活质量:健康状况和自我效能感的影响”的前瞻性实验。他们在一个年龄较大的黑人和白人妇女的样本中研究了体力活动、健康状况和自我效能感在整体生活质量(QOL)中的作用,以探讨这些结果与体力活动之间的关系。249名平均年龄68.12岁的参与者在一项为期24个月的前瞻性试验的基线检查时完成了体力活动、自我效能、健康状况和生活质量的多项指标。结构方程模型检验了3种模型对体力活动与生活质量关系的拟合。结果表明体力活动与生活质量、自我效能感与生活质量之间均为间接关系。具体而言,体育活动通过身心健康状况影响自我效能感和生活质量,进而影响整体生活质量。他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体力活动与生活质量关系的社会认知模型。建议随后进行跨时间的假设关系测试(McAuley, et al. 2006.)。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运动机能学与社区卫生系的研究人员报告了“老年人体育活动与生活质量:一项为期18个月的面板分析”的研究结果。他们以社区老年人为样本,从基线检查到18个月的随访,考察了自我效能感和健康状况在体力活动-生活质量关系中的中介作用。他们招募了321名平均年龄63.8岁在社区居住的成人参加了这项横断面研究。随后联系他们参与18个月的随访。个人完成了一系列问卷调查,评估身体活动、自我效能、身体自我价值、残疾限制和生活质量。采用协方差模型框架下的面板分析法对数据进行分析。总的来说,该模型与数据拟合良好(χ(2)=61.00,df=29,p<0.001,标准化根平均残差=0.05,比较拟合指数=0.97),体力活动的变化通过运动自我效能感、身体自我价值感的变化间接影响基线至18个月的生活满意度的变化,残疾限制独立于基线关系和人口因素。具体来说,体力活动的增加与锻炼自我效能感的提高有关,而锻炼自我效能感又与较高的身体自我价值感和较少的残疾限制有关,而残疾限制与较高的生活满意度有关。这项对社区生活住宅中一组老年妇女的身体健康和自我报告的生活质量感知的横断面研究结果表明,反映有氧能力和肌肉力量的身体健康水平在老年组明显低于年轻组。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柔韧性以及重复坐姿的能力没有明显差异。不同年龄组对生活质量的感知存在差异,但不是线性的。身体健康与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在感知身体功能、由于身体问题造成的角色限制和活力方面呈中度正相关。研究中的一个重要信息是,6分钟步行测试的表现在许多情况下与年龄无关,年龄最大的和最小的组都表现良好。在步行测试中,只有70岁和90岁的人在行走距离(6MWD)上有显著差异。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他们测量的每个年龄段的旅行距离都少了近50%。这方面的进一步研究需要确定积极的生活方式对功能性健身(平衡训练、阻力训练)的影响。由于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是适度相关的,因此改变测量和训练目标可以测试因果反应。未来的研究计划增加元素的数量,并结合干预进行纵向研究。这项研究的结果表明,老年人体育活动与整体生活质量之间的关系可能是通过体育活动项目和干预措施中针对性更强的近端可改变的结果介导的(Phillips, et al. 20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3603.html

上一篇:衰老过程中的体力活动与生活质量
下一篇:老年人的体育活动和营养与生活质量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3 19: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