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什么是生活质量?

已有 18003 次阅读 2021-4-25 04:28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什么是生活质量?

生活质量是指人们和社会的总体福祉,具体讲就是一个人或一群人所经历的幸福、舒适和健康的标准。生活质量是一个很模糊和主观的概念。不同的人对生活质量有不同的定义、理解和要求。热爱体育运动的人可能会觉得,如果不能参加体育活动或看体育比赛,他们的生活质量就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对于一个电视迷来说,不能参加体育活动对他们的生活也没什么区别。

有些人觉得生活质量是关于财富和拥有的物质东西,而其他人可能认为生活质量是身体健康,精神愉悦和情感幸福。柯林斯词典(Collins Dictionary)对生活质量的定义是“身体、精神和社会完全健康的状态,而不仅仅是没有疾病或虚弱。”根据维基百科的解释,生活质量是“生活满意度,包括从身体健康、家庭、教育、就业、财富、安全、保障到自由、宗教信仰和环境的一切。”

构成生活质量的因素是抽象的和主观的。虽然生活质量与生活水平相关。但是,我们不应该把生活质量仅仅局限在主要与经济因素的“生活水平”混为一谈。生活水平是指人们的富裕程度、舒适程度、物质财富和生活必需品。在计算一个人或一个社会的生活水平时,我们使用的是我们可以轻松量化的东西。我们考虑的是就业、贫困率、经济适用住房、GDP、通货膨胀、商品和服务价格、基础设施以及经济和政治稳定等因素。GDP、物价和就业/失业是我们可以衡量的因素。生活质量是主观的,而生活水平是客观的。在计算生活质量时,幸福水平是大家都公认的标准。然而,衡量或评价幸福并不容易。幸福是主观的,每个人对幸福的理解是不一样的。

在主流心理学中,生活质量被定义为对生活满意度的有意识认知判断,可以用生活满意度量表进行评估。生活满意度量表是一种具有良好心理测量学特性的五项单维度测量工具。医学研究中经常使用的一种九级阶梯量表,最上面是“对你来说最好的生活”,最下面是“对你来说可能最糟糕的生活”。 将生活质量提升到心理结构水平的定义是对生活满意度的有意识的认知判断。

关于生活质量和幸福,《世界幸福报告》根据幸福程度对156个国家进行了排名。它还根据移民的幸福程度对117个国家进行排名。报告将芬兰列为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排名前十的国家依次是挪威、丹麦、冰岛、瑞士、荷兰、加拿大、新西兰、瑞典和澳大利亚。美国和英国分别排名第18和19位。根据报告,最不幸福的国家是布隆迪。《世界幸福报告》显示,生活水平与幸福密切相关。世界上最幸福的国家也有最高的生活水平。

生活质量也与医疗密切相关。大多数医生和其他医护人员的本能是治疗病人。换句话说,尽可能延长一个人的寿命。然而,特别是对于晚期疾病,治疗应该在什么时候停止?在哪一点上,生命的数量应该让位于生命的质量?尤其是时间不多的时候。如果一个人还有六个月的生命,身体状态已经非常差,是尽可能地延长寿命,还是选择为临终病人提供姑息/临终关怀?姑息治疗的重点是减轻疼痛和其他不愉快的症状,以及身体和精神压力。

在《今日心理学》的一篇文章中报道:“医疗费用飞涨是对国家长期偿债能力的最大威胁,绝症患者占了很大一部分。所有医疗保险支出的25%是为5%的病人支付的,这些病人在生命的最后一年,大部分的钱都花在了他们最后几个月的医疗上,而这些钱没有什么明显的好处。”随着大多数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人们寿命延长,医疗能力提高,这个问题将变得越来越严重。

在老龄化研究中,生活质量被用作一个总括术语来描述一些临床医生认为对老年人的生活很重要的结果。例如,1991年,Stewart和King发表了一项关于概念选择的研究,用于评估体力活动对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影响。作者提出了生活质量研究的两大类结果:功能和幸福感。在功能方面,他们列出了身体能力和灵巧度、认知能力和日常生活活动能力。幸福感类别包括症状和身体状态、情绪幸福感、自我概念以及与健康和总体生活满意度相关的全球认知。

医学研究人员用健康相关生活质量或健康状况取代了“生活质量”一词,旨在强调对疾病患者的功能影响及其后续治疗。健康相关生活质量和健康状况是多种结果的总括术语。健康相关生活质量涉及几个方面,包括身体功能、情感幸福感、社会功能和角色活动,以及健康认知和对生活满意度的总体评估。许多研究者在他们的健康相关生活质量测试中加入了额外的概念,如认知功能、性功能和亲密关系、生产力、疾病的感知和实际症状、治疗的不良影响、精力和活力(及其相反,疲劳)、疼痛、自尊和体象、睡眠和休息。

“健康状况”是一个与生活质量互换使用的术语,与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类似,这个术语定义了一般或疾病特定水平的功能。最广泛使用和仔细验证的一般健康状况测量是医疗结果研究36项简式健康调查(SF-36)。SF-36作为健康状况或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一个通用指标,产生了两个广泛的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总分,每个总分有四个单独的量表。身体健康总分包括身体功能、角色身体功能、身体疼痛和一般健康。心理健康总分包括活力、角色情绪功能、社会功能和情绪健康;据报道,该总分与生活满意度的总体衡量指标有很强的关系。

医学文献中也引入了许多针对疾病的健康状况测量方法。在老年医学中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体育锻炼是提高或维持老年人生活质量的一种可行的公共卫生干预措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3587.html

上一篇:[转载]生活质量和生活满意度
下一篇:衰老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2: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