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老年人口腔的变化

已有 1904 次阅读 2021-4-24 21:40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老年人口腔的变化

在老年人中更常见的某些健康状况和服用某些药物也会影响口腔健康。老年人常见的口腔健康问题有:

牙周炎:牙周炎是中国人最高发的疾病,牙龈萎缩、牙齿脱落。某些药物,如治疗过敏、哮喘、高血压和高胆固醇的药物,也会导致口干。因此,牙齿和牙龈可能会变得更容易腐烂和感染。

口干:老年人患口干的风险更大。这可能是由于年龄,药物使用,或某些健康状况。唾液在维护口腔健康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它保护牙齿不腐烂,帮助牙龈保持健康。随着年龄的增长,口腔分泌的唾液可能会减少一些。当口腔中的唾液腺不能分泌足够的唾液时,会增加患下列疾病的风险:品尝障碍、咀嚼和吞咽困难、口腔溃疡、牙龈疾病和蛀牙、口腔酵母菌感染(鹅口疮)等。

口干不是衰老的正常部分,是药物的副作用。有超过500种药物可以引起口干,包括那些过敏或哮喘,高血压,高胆固醇,疼痛,焦虑或抑郁,帕金森氏症和老年痴呆症。可以减少唾液的分泌量。这可能是老年人口干最常见的原因。癌症治疗的副作用会导致口干。糖尿病、中风和干燥综合征等健康状况会影响分泌唾液的能力。使用非处方的口腔保湿剂,如喷雾或漱口水可以帮助减轻口干症状,防止蛀牙。多喝水。随身携带一个水瓶,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嘴需要经常润滑。使用无糖口香糖或含片刺激唾液分泌。用加湿器来保持空气中的水分。避免食用刺激口腔干燥的食物和饮料,如咖啡、酒精、碳酸软饮料和酸性果汁。牙医可能会用氟化物凝胶或清漆来保护你的牙齿不致蛀牙。

牙龈问题:牙龈萎缩在老年人中很常见。严重的牙龈疾病称为牙周炎。这是由牙菌斑中的细菌引起的。当牙菌斑和牙垢积聚,刺激和发炎牙龈时,就会发生牙菌斑。这些细菌刺激牙龈,使牙龈肿胀、发红,更容易出血。牙龈疾病在成年人中如此普遍的一个原因是它通常是一种无痛状态,直到晚期才发现。如果不治疗,牙龈会开始从牙齿上脱落,露出牙根或牙根,并形成一个称为口袋的加深的空间,使得细菌很容易积聚。在那里食物颗粒和更多的牙菌斑可能会聚集,引起炎症和腐烂。晚期牙龈疾病最终会破坏支撑牙齿的牙龈、骨骼和韧带,导致牙齿脱落。一辈子刷牙太用力会导致牙龈萎缩。牙龈疾病(牙周病)是牙龈退缩的最常见原因。牙龈炎是牙龈疾病的早期类型。在老年人中常见的某些情况和疾病会使他们面临患牙周病的风险,如没有每天刷牙和用牙线、没有定期的牙齿护理、吸烟、糖尿病、口干、免疫系统减弱等。防止牙周炎最好的方法是定期去看牙医,定期洗牙可以完全治疗或预防牙龈疾病。

蛀牙(龋齿):当口腔中的细菌(牙菌斑)将食物中的糖和淀粉转化为酸时,就会发生龋齿。这种酸会腐蚀牙釉质并导致蛀牙。蛀牙在老年人中很常见,部分原因是因为越来越多的成年人终生保持牙齿。因为老年人的牙龈经常后退,牙根处更容易形成蛀牙。老年是人生的第二轮蛀牙易发期。老年人蛀牙的一个常见原因是口干,因为口干会使细菌更容易在口腔内积聚,导致蛀牙。

口腔癌:在45岁以上的人群中常见口腔癌,男性的发病率是女性的两倍。根据美国癌症协会的统计,每年大约有35000例口腔癌、喉癌和舌癌被确诊。国内的文献报道,口腔癌的发病率为每10万中有1.06-1.69人,占全身恶性肿瘤1.9%-3.5%,占头颈部恶性肿瘤的4.7%-20.3%。大多数被诊断出患有这些癌症的人的平均年龄是62岁。吸烟和其他类型的烟草使用,以及嚼槟榔是口腔癌最常见的原因。过量饮酒和吸烟会大大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其他可能增加口腔癌风险的因素包括: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引起生殖器疣和其他几种癌症的同一种病毒)、口腔卫生差、服用削弱免疫系统的药物(免疫抑制剂)、长时间摩擦粗糙的牙齿、假牙或填充物等。

在牙科就诊期间,你的牙医会检查口腔癌的任何迹象。定期牙科检查很重要,因为在早期阶段,口腔癌通常不会引起疼痛,早期发现可以挽救生命。你可能会看到一些症状,包括开放性溃疡,白色或红色斑块,以及嘴唇,舌头和口腔衬里的变化,持续两周以上。

如何保护牙齿和牙龈,不管多大年纪,适当的牙齿护理可以保持牙齿和牙龈健康。促进口腔健康,需要安排定期检查,定期去看牙医或牙科保健师检查牙齿。需要做到每天刷牙两次,每天一次用普通牙线或牙间清洁剂清洁牙间。避免甜食和含糖饮料。不要吸烟。

如果药物导致口干,请联系医生,看看您是否能够更换药物。询问人工唾液或其他产品,以帮助保持口腔湿润。

如果有以下情况,需要看牙医:牙痛、牙龈红肿、口干、口腔溃疡、口腔内有白色或红色斑块、口臭、牙齿松动、不合适的假牙、药物引起蛀牙。

照顾卧床不起的人时,他们可能有很多健康问题,很容易忘记口腔健康。对卧床老人的口腔护理非常重要,因为口腔中的细菌会被吸入肺部,引起肺炎。

随着年龄的增长,虽然我们可能会失去一些牙齿,牙齿对冷热温度变得更加敏感。蛀牙、牙龈疾病和牙齿变色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生。适当的牙齿护理,牙齿应该持续一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3564.html

上一篇:老年人听力的变化
下一篇:老年人泌尿系统的变化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