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老年人的体育活动提高生活质量

已有 909 次阅读 2021-4-21 12:37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老年人的体育活动提高生活质量

由于生活质量是公共卫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有必要考虑这对老年人规定体育锻炼的过程意味着什么。通常,关于运动处方的指导方针对身体健康以外的结果提供的建议很少。当生活质量是一个主要结果时,一个核心原则是处方针对的是项目参与者所重视并与其日常生活相关的功能领域。然而,个人需求经常需要通过对客观测试数据的初步评估来澄清。然后,通过与参与者的反馈和讨论,帮助参与者了解其功能局限性和风险以及活动处方的逻辑。

讨论过程对于建立激励目标至关重要。例如,重视具有显著力量成分的日常活动的老年人可能会从阻力训练计划中观察到的变化中受益更多,而不是有氧能力的变化。另一方面,如果有价值的活动是建立在步行的基础上,那么有氧步行计划可能对提高人们对生活的总体满意度更为有利。在协商目标时,需要注意的是,生活满意度的变化通常与健康的客观指标(如有氧能力)的变化无关;行为(如感知)的可观察变化与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的变化更为可靠。事实上,这一点似乎是老年人力量训练研究成功的关键。因此,定期的适应性测试和基于表现的反馈测试对于坚持计划和改变生活质量是必不可少的。

除了个人目标的重要性(作为结果预期的函数)和其他自我调节技能的发展,重要的是创造一个有利于行为改变和提高生活质量的环境。这包括潜在的中介变量,如促进和塑造适合和胜任执行体力任务的自我图式。周期性的表扬和其他形式的目标进展强化,提高了自我效能的看法,相对于具体的结果。这一过程赋予个人控制感,并最终在特定的生活领域内提高满足感。此外,当社会环境被改变以创造令人愉快的活动时,这些感知上的变化似乎被极大地促进了。有证据表明,在年轻人群中,项目负责人和参与者之间丰富的社交互动与控制和享受感的增强有关。在对老年人进行的一项横断面研究支持这样的观点:在活动中体验乐趣与生活满意度直接相关。体育活动项目所涉及的远不止一个简单的体育行为的表现。事实上,与满足频率、强度和持续时间的特定标准相比,计划的运行方式和参与者在设计中的投入对生活质量的影响似乎非常合理。

需要强调了从理论角度审视生活质量的重要性。如果这一领域的研究要超越活动与许多生活质量指标之间的基本描述性联系,未来的研究必须将这些指标纳入一个概念上切实可行和有意义的框架。至少出于两个原因,我们倾向于采用一个与人们对生活中有价值领域的满意度相关的结果的操作性定义。首先,将生活质量提升到心理结构的水平将有助于理论的发展,并有助于对老年人体育活动与提高生活质量之间关系的潜在机制进行研究。第二,对中介变量和调节变量进行更全面的研究将对体育活动项目的设计、实施和推广产生重大影响。通过这样做,这些项目将有助于满足公共卫生领域的一个重要需求,这与美国老年学协会的座右铭相呼应:“增加生命的年岁,而不仅仅是增加生命的年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3058.html

上一篇:[转载]生活满意度及其相关构念
下一篇:[转载]衰老和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8: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