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本体感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和练习

已有 4030 次阅读 2021-4-14 04:25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本体感觉系统障碍的感统失调和练习

本体感觉系统向大脑提供关于身体相对于环境的位置的信息(例如,我们面对的方向,或者离障碍物有多近)。本体感觉系统还告诉我们移动身体所需的努力量,并调节情绪反应和感觉输入。就像其他五种感觉一样,所有的孩子都需要学习如何使用前庭和本体感觉系统。

本体感觉,也常被称为第六感,是由神经系统发展起来的一种跟踪和控制身体不同部位的方法。一个使人能够最好地理解这个感觉系统的例子是,如果这个感觉系统不在了会发生什么。一个正常人能够移动一个手指,知道手指在哪里和做什么,几乎不费吹灰之力。正常人可以自愿让手指前后移动,本体感觉会让这变得很容易。如果没有本体感觉,大脑就感觉不到手指在做什么,这个过程必须以更有意识和计算的步骤进行。这个人必须用视觉来补偿失去的手指进度反馈。

本体感觉系统是利用肌肉中的本体感受器来监测长度、张力、压力和有害刺激的。肌梭是本体感受器中最复杂和研究最多的,它通知其他神经元肌肉的长度和伸展的速度。肌肉中的肌梭密度在精细运动中增加,而在较大运动中则相反。大脑需要这些纺锤体的输入,以便记录肌肉完成的角度和位置的变化。手臂和腿部也有更多的纺锤波,这些肌肉必须保持对抗重力的姿势。

有一个特殊的本体感受器叫高尔基体肌腱器官,是在肌腱与肌肉接触的地方发现的。它们发送有关肌肉特定部位张力的详细信息。还有本体感受器从关节和韧带向神经系统发送信息。根据信息量的多少,在身体的什么地方,以及不同的输入来自什么本体感受器,决定了信息是有意识的还是无意识的被处理。所有进入神经系统的输入都会被处理,然后根据肌肉的状态,会有命令传回肌肉。本体感觉是一个过程,通过利用肌肉中的拉伸感受器来跟踪身体中的关节位置,身体可以立即对外来外力信息作出反应,从而改变肌肉收缩。

本体感觉和动觉,即关节运动和加速度的感觉,是运动控制和姿势的感觉反馈机制。这些机制连同前庭系统(内耳内充满液体的网络,可以感受到重力的拉动,帮助身体保持定向和平衡)一起,被大脑无意识地利用,提供不断涌入的感觉信息。大脑随后可以对肌肉和关节发出即时和无意识的调整,以实现运动和平衡。

本体感觉的启动是外周本体感受器的激活。本体感觉被认为是由位于内耳(运动和方向)和位于肌肉和关节支持韧带(站姿)的拉伸感受器中的感觉神经元提供的信息组成。对于这种形式的感知,有特定的神经感受器被称为“本体感受器”,就像对于压力、光、温度、声音和其他感觉体验有特定的感受器一样。本体感受器有时被称为适当的刺激感受器。

虽然人们知道手指动觉依赖于皮肤感觉,但最近的研究发现,基于动觉的触觉感知强烈依赖于触觉过程中所经历的力。这项研究允许创造“虚拟”,虚幻的触觉形状与不同的感知质量。

简单地说,本体感觉是告诉身体它在空间中的位置的感觉。它对大脑非常重要,因为它在自我调节、协调、姿势、身体意识、注意力集中和说话能力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本体感觉是让我们知道我们身体不同部位在哪里,它们是如何运动的,以及我们的肌肉需要使用多少力量的感觉。我们从位于皮肤、肌肉和关节的感觉感受器接收本体感受输入。弹钢琴、手写和运动都是需要大量本体感觉输入的活动。

当被称为本体感受器的受体受到刺激时,大脑的唤醒中心就会获得有关我们的动作和身体位置的信息。在这个系统中,大脑有三个主要组成部分,它们相互作用并影响孩子的警觉水平(皮层、边缘系统和小脑)。因此,通过全天为儿童提供本体感觉输入,可以帮助他们保持最佳的学习状态和集中注意力。

有本体感觉系统的功能障碍的孩子会有看似奇怪的行动,例如:动作太快了、经常撞到东西、似乎昏昏欲睡、踮着脚走路、咬衣服、肌肉力量查、缺少耐力、姿势差、经常摔倒、动作笨拙、动作像机器人或不协调、把握得太紧或太松、对他们的身体在哪里以及如何平稳移动的意识差、难以判断力或距离、经常撞墙或物体。

本体感觉活动既可以是沉重的肌肉工作活动,也可以是对肌肉和关节施加深层压力的活动。繁重的工作活动包括推、拉、搬运重物和负重,例如,搬运一堆沉重的书或做独轮车行走。深压活动的一个例子是给你的孩子一个紧紧的拥抱,或者你的孩子把自己抱成一个紧紧的球。这些活动可以为孩子们提供一种冷静、专注和准备参与的策略。常见的本体感觉功能障碍的表现有:

1、感官寻求刺激行为:

寻找跳跃、颠簸和撞车活动,走路时跺脚,走路有响声。

坐在桌子旁时,喜欢用脚踢地板或椅子。过度敲打玩具和物品。

咬伤或吮吸手指和/或经常折断指关节。

喜欢被紧紧地裹在毯子里,尤其是在睡觉的时候。喜欢衣服(以及腰带、兜帽、鞋带)越紧越好

喜欢/寻找“挤压”活动,喜欢被拥抱。

2、“动作分级”困难

在做动作事错误判断肌肉的弯曲和伸展程度,过度使用肌肉。

书写/绘图时难以调节压力;可能太轻而看不见或太硬以致书写器具的尖端断裂。笔迹凌乱,涂改时经常撕纸

可能不理解“重”或“轻”的概念;也不会拿着两个物体告诉你哪个更重。误判一个物体的重量,比如一杯果汁,用力太大把它捡起来,使它飞起来或溅出,或者用力太小,抱怨物体太重。

似乎做任何事都太用力了,比如走路,摔门,把东西压得太紧,把东西摔下来, 好像总是在打碎东西和玩具。

与动物玩耍时用力过猛,经常伤害它们。

针对本体感觉系统的训练:提高手的协调练习如玩玩具、学画画、体会物体的重量、练习攀爬、练习推拉动作、数豆子等。

椅子俯卧撑:双手放在大腿旁,向下推并将底部抬离椅子。

翻滚健身球:双手在地上来回走动。

推墙:双手平放在墙上,体会推墙的感觉。

地板俯卧撑:躺在地板上,用手俯卧撑。

爬行联系:爬在地板上,身体用手肘支撑,双腿伸直,用前臂在地板上拉着自己往前爬。

独轮车行走:握住他们的下肢,让孩子用手在地上行走。

负重联系:背上爬着很重的东西,例如豆包、沙袋、背包(不超过孩子体重的10%)。

家务活:如清扫、吸尘、搬运物品等。

从低高度跳下-沙发/蹦床:落在柔软的垫子上,蹦床上等。

拥抱:双臂环绕身体,紧握并保持10分钟。

用柔软的垫子轻轻地挤压孩子,或者用毯子把孩子的身体紧紧地卷起来按摩。

滚球:用健身球在孩子身上用力滚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1835.html

上一篇:什么是感觉统合失调?
下一篇:感觉统合失调的类型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