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有关脑雾的原因

已有 7971 次阅读 2021-4-12 04:28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文章来源:转载

有关脑雾的原因

什么是脑雾

脑雾是一个用来描述一系列认知症状的术语,这些症状可能有很多原因。感觉注意力不集中,“朦胧”和精神疲劳都属于脑雾的范畴,就像许多其他症状一样。你可能在某些时候经历过大脑疲劳或注意力不集中,但真正的问题是当这些症状变成慢性症状时。生活在一个不那么敏锐的大脑和持续的“朦胧”中不仅令人沮丧,它通常还预示着某种潜在的状况。脑雾是一个复杂的问题,通常需要挖掘,找出病因。脑雾通常可以通过自然手段治疗。

从技术上讲,脑雾不是一种疾病。它通常被认为是其他症状或副作用,这意味着它有一个潜在的原因。不幸的是,脑雾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新常态。它通常是现代生活的副产品,并以多种方式出现。脑雾的主要症状是头脑模糊或模糊不清,思考或记忆困难,与头脑清醒相反。不过,脑雾也可能包括以下任何症状:精神和身体疲倦,精力不足。记忆力差,经常出现混淆,头脑不清晰,注意力不集中,决策困难,计算、解决问题或计划有困难。还可能有轻度抑郁和焦虑症。有些人可能头痛、失眠等。

脑雾的潜在原因

1、睡眠不足(或睡眠中断)

睡眠是身体各个部位保持健康所必需的,尤其是大脑。一些研究表明,睡眠在清除大脑中在清醒时积聚的毒素方面起着关键作用。睡眠不足不能有效清楚大脑中的“毒素”,似乎是脑雾最常见的一种原因。不仅需要足够的睡眠时间,睡眠质量也很重要。我们的身体需要经历四个不同的非快速眼动睡眠阶段才能获得最有效的恢复效果。学习和记忆似乎与这些睡眠阶段最为相关,尽管快速眼动睡眠也起到了一定的作用。睡眠对大脑影响很大,即使一晚上睡眠不好也会让大脑感觉有雾,长时间睡眠剥夺的累积效应往往会让大脑雾成为一个慢性问题。

2、不良饮食和食物敏感性

饮食对大脑健康起着巨大的作用。大脑需要高质量的燃料,包括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ω-3脂肪酸)。如果大脑被剥夺了这些营养,或者被喂食了劣质的替代品,它的功能最终会受损。这就是为什么营养不足的饮食或垃圾饮食是导致脑雾的首要原因。大脑并没有从食物中得到它所需要的东西,所以它继续运作,大脑就会以一种更差、更模糊的能量不足的方式工作。吃很多高度加工的食物对大脑健康尤其有害,因为它们缺乏全食物的营养。高精炼糖的饮食对大脑也非常有害。

食物过敏也是另一个问题。身体没有从食物中获得好的营养,反而对某些物质产生反应,好像它们是一种威胁。如果你注意到在吃了某些食物后出现脑雾,这可能是问题。

3、缺乏营养

大脑依靠多种营养物质来保持健康。饮食对大脑获得的营养有很大的影响,由于肠道健康状况不佳或潜在疾病等,身体没有吸收所吃的所有营养也可能导致大脑营养不足。也有可能是吃健康的食物,但确实一些重要的维生素或矿物质。镁是一种对大脑健康非常重要的矿物质,许多人缺乏镁。研究表明,omega-3、维生素D、B族维生素和类黄酮(一种抗氧化剂)也是必不可少的。

4、脱水

不仅良好的饮食对大脑健康至关重要,水也是如此!水是身体最需要的元素之一。它约占成人身体的60%,被包括脑细胞在内的每个细胞所利用。水也有助于运输氧气和营养物质,这对健康的大脑功能至关重要。这意味着即使是轻微的脱水也会导致脑雾。事实上,研究表明脱水会损害记忆、注意力、情绪,甚至影响大脑结构。除了没有喝足够的水,过量摄入咖啡因和酒精会使身体脱水。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加工食品的饮食可能会脱水,因为它会漏掉许多水果和蔬菜中的水分。

5、慢性应激与过度刺激

慢性压力对身体有很多负面影响。它会引起精神疲劳,损害记忆,压抑情绪。如果不加以处理,压力会变成慢性脑雾。研究显示,压力对大脑的长期影响极其惊人。最值得注意的是,慢性压力会杀死脑细胞并改变大脑结构。具体来说,它可以收缩前额叶皮层,这是大脑与学习和记忆有关的部分。在现代社会,压力是一个人经常面对的情况。由于我们周围不断的刺激,我们的大脑几乎总是处于被刺激的状态。当大脑没有休息的时候,疲劳很可能开始,最终导致大脑迷雾。

6、慢性炎症

在细胞水平上,慢性炎症通常与脑雾的所有其他原因有关,但它本身确实值得注意。低水平的慢性炎症被认为与许多慢性疾病的发展有关。这包括像阿尔茨海默氏症这样的脑部疾病以及认知功能的普遍下降。如果有脑雾的症状,很有可能身体在某种炎症状态。降低炎症是促进大脑恢复的关键部分。肠道微生物失衡、特别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肠漏和内毒素血症是诱发身体广泛炎症的重要因素。

7、激素失调

激素,又叫荷尔蒙失,衡往往与脑雾有某种联系。皮质醇、多巴胺和血清素等激素都与大脑有多清晰、警觉和“快乐”有关。不平衡的水平会导致脑雾以及情绪障碍。对女性来说,雌激素和孕激素水平的变化常常会引起脑雾。因此,有些女性可能只有在月经周期前后才会经历。更年期雌激素水平下降也会导致大脑模糊,特别是在涉及记忆的地方。

8、潜在疾病和某些药物

脑雾也可能是潜在疾病的结果。胃肠道疾病损害营养吸收(克罗恩病,腹腔疾病等)是一个常见的罪魁祸首,多发性硬化症,狼疮,慢性疲劳综合征。甲状腺疾病和其他影响荷尔蒙的疾病也会引起大脑的变化。

某些药物也可能是导致你脑雾的原因。这也是化疗的常见副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81496.html

上一篇:中风患者的平衡训练
下一篇:脑雾的自然疗法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