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营养不足会导致抑郁症(1)

已有 2062 次阅读 2021-3-25 11:53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营养不足会导致抑郁症(1)

抑郁并不意味着你软弱。这不是你性格上的缺陷。这通常是由你身体和大脑的生理变化引起的。所以你需要像对待其他疾病一样来看待它。就像如果你有骨折,你需要戴一个石膏稳定骨头,让它愈合。如果你有抑郁症,你需要善待自己,寻找并解决潜在的根源。好消息是你并非无能为力。有很多安全、健康的方法帮助治疗抑郁症。

营养不足或缺乏必要的营养素是导致抑郁最重要的因素之一。例如维生素缺乏会导致抑郁症。这里介绍一些常导致抑郁的原因。

一、可能导致抑郁症的维生素缺乏

1、缺乏维生素B12

对维生素B12缺乏了解是现代医学最大的悲剧之一。有足够的维生素B12水平是最佳的大脑和心理健康所必需的。不幸的是,现代人常常缺乏维生素B12,特别是在老年人和素食者和素食主义者。即使你吃肉而且你还年轻,你仍然可能有缺陷。肠道健康不佳,甚至精神病药物也会导致营养不良,缺乏维生素B12。根据美国的统计几乎有40%的美国人缺乏维生素B12,在中国我们还没有看到有关数据。大量研究表明,维生素B12缺乏会导致抑郁症状。维生素B12水平在抑郁症患者中往往明显较低。即使B12水平的轻微下降也与情绪障碍有关。在一项研究中,维生素B12缺乏的受试者患严重抑郁症的可能性是非缺乏维生素B12的受试者的2倍。这就是为什么你应该定期监测维生素B12水平。

幸运的是,如果我们确实维生素B12,可以采取一些自然的方法补充。维生素B12主要存在于动物性食品中,牛肝是一个很好的来源。研究表明,补充B12可以显著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减少抑郁症状。如果要补充维生素B12,避免半合成版本的B12(氰钴胺),最好采取甲基形式的维生素B12(甲钴胺或甲基-B12)。甲基-B12吸收更好,生物活性更强。

2、缺乏维生素D(和维生素K2)

维生素D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当你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时,它会合成。我们身体的每一个组织都有维生素D受体,包括大脑,因此缺乏会导致昂贵的生理和心理后果,包括抑郁症。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D缺乏与抑郁症之间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维生素D水平越低,抑郁症状就越大。不幸的是,有报告指出,维生素D缺乏在全球范围内普遍存在,是一个主要的健康问题。研究人员估计,50%的普通人群有维生素D缺乏的危险。

补充维生素D最好的方法是在室外通过阳光来自己合成维生素D。尤其重要的是确保在早晨得到一些阳光来设定你的昼夜节律。大多数人仍然没有从太阳中获得足够的维生素D,尤其是在冬季。如果不能经常在室外晒太阳,建议服用维生素D补充剂。研究表明,服用维生素D3补充剂能有效地减轻抑郁症和季节性情感障碍的症状。这可能是因为维生素D会增加许多神经递质的产生,包括血清素、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

补充维生素D前后,测试和监测维生素D水平是很重要的。如果你决定补充维生素D3,还应该考虑服用维生素K2。有一项研究发现维生素K2能降低动物的抑郁。维生素K2可以改善人类的大脑功能。

3、缺乏维生素B6

维生素B6是一种关键营养素,支持我们的整个神经系统,它能提振你的情绪,因为它在大脑中产生神经递质,包括血清素和多巴胺起着关键作用。它还降低同型半胱氨酸。缺乏维生素B6也会导致抑郁症。研究表明,抑郁症状的人往往维生素B6含量较低。

维生素B6缺乏也导致慢性炎症,慢性炎症是抑郁症的主要潜在根源之一。

幸运的是,多摄入维生素B6可以帮助改善抑郁症。一项研究发现,女性多吃含有维生素B6食物,可以降低女性抑郁的风险。

维生素B6的一些最好的食物来源包括土豆、香蕉和鸡肉。

一项研究发现,补充维生素B6可以降低同型半胱氨酸水平来降低抑郁症状。

用抗抑郁药治疗抑郁症,有可能进一步消耗维生素B6,从长远来看会增加抑郁症的风险。

4、缺乏维生素C

维生素C含量低也会让人抑郁。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C缺乏与抑郁症状增加有关。动物研究还表明,维生素C缺乏会导致大脑中多巴胺和血清素水平降低,从而导致小鼠表现出抑郁的行为。

维生素C可以在诸如辣椒、柑橘类水果、绿叶蔬菜、花椰菜、西红柿和浆果等食物中找到。除了从水果和蔬菜中获取维生素C外,也可以服用维生素C食品补充剂。补充维生素C确实可以改善情绪,减轻压力。研究证实补充维生素C实际上可以改善不健康和健康个体的情绪。其他各种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C可以减轻压力和焦虑,降低抑郁的严重程度。还有研究表明,补充维生素C可以提高抗抑郁药的疗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8513.html

上一篇:[转载]锂与自噬
下一篇:营养不足会导致抑郁症(2)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