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国内外关于大肠癌和甲烷相关性研究概况

已有 922 次阅读 2021-3-12 12:03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国内外关于大肠癌和甲烷相关性研究概况

甲烷和大肠癌相关性国际研究情况

美国加州大学JAY A.PERMAN博士在《胃肠病学》发表题为“甲烷和大肠癌”的综述文章,指出检测呼出气中的甲烷技术是研究大肠癌的有用的工具。

美国Wilkens博士等人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记物和预防》期刊发表文章提出同时检查呼出气中氢气和甲烷的方法做大肠癌的流行病学调查是一种临床可行的方法。

国际著名的肿瘤研究中心,美国德克萨斯安德森肿瘤研究中心的科学家报道,呼出气中的氢和甲烷是大肠厌氧菌的代谢产物,也是大肠癌和大肠息肉的代谢标记物。大肠癌患者中有28%的人有同时有高甲基吲哚和高呼出气甲烷,而对照组只有2%的人有甲烷。他们提出检查呼出气中甲烷和粪便甲基吲哚是一种有用的筛查大肠癌高危人群的方法。

2012年《英国外科学》发表的文章介绍了美国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发现测呼气预测大肠癌的准确率达到75%。英国科学家对南非1,016名患有大肠癌和其它大肠疾病的人群进行研究,发现大肠癌患者呼出气中的甲烷明显高于有患有其它大肠疾病的人群,其中,女性比例略高于男性(女性63%, 男性57%)。

西班牙科学家在《胃肠病学》期刊报道了他们的发现,在正常人群有42.9%的呼出气中可以测到甲烷,而在大肠癌患者中有91.4%的患者可以测到甲烷。他们还发现在切除大肠癌之后,这些患者呼出气中甲烷的检出率降到47.2%。

英国剑桥大学的科学家在国际著名的杂志《柳叶刀》发表文章报道大肠癌患者中有80%呼气中可以检测到甲烷,而患有其它大肠疾病的人群中只有39%的人呼气中可以检测到甲烷,在没有大肠疾病的人群中有40%的人呼气中可以检测到甲烷。在男性大肠癌的患者中有76%的患者呼出气中可以测出甲烷,只有24%的患者没有测到甲烷。在女性大肠癌的患者中有85%的患者呼出气中可以测出甲烷,只有15%患者没有测到甲烷。大肠癌患者呼出气中甲烷的平均数为28.8ppm。标准差为20.9ppm。

 

甲烷和大肠癌相关性在中国研究情况

我国上海市消化研究所的科学家在《微生物学报》发病文章指出呼出气体标本中的甲烷量有望成为监护癌前状态发生结肠或直肠癌和监护癌肿切除者复发的一种快速简便和非侵人性的方法。他们报道大肠癌切除前呼气中甲烷值为21.76±21.62ppm,癌肿切除后呼气中甲烷值为1.708±1.207ppm(P<0.O01)。大肠癌切除后呼气中甲烷量显著降低。他们发现正常人群呼出气中甲烷的阳性率为11%,大肠癌患者呼出气中甲烷的阳性率为80%。张丽冬等人在《上海医学》发表了他们题目为“甲烷呼气试验和粪便隐血试验对大肠癌诊断价值的评析”的研究结果。研究中发现甲烷呼气试验与大肠癌病期(T N M分期) 有显著相关性。

Xu等人在《微生物学报》报导了他们对10例大肠癌、1例十二指肠憩室病和2例健康成人的粪便标本进行了检测的结果。在9份粪便中含有甲烷杆菌。产甲烷菌阳性率为69%,分别来自4例大肠癌和1例十二指肠憩室。结直肠癌患者呼气甲烷阳性率和甲烷生成量显著增加。呼气末呼气中甲烷的产生有望成为一种快速、简便、非穿透性的监测结直肠癌前病变和直肠癌复发的方法。

综上所述,检查呼气中甲烷是一种快速, 简便和非侵入性的方法。国内外的研究揭示出检查呼出气中的甲烷可以做为一种简便实用的筛选大肠癌的方法。因此,呼气末气体标本中甲烷量的检测有望成为监护癌前状态结肠或直肠癌的发生和监护癌肿切除者复发的一种快速、简便和非侵入性的方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6330.html

上一篇: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和自闭症
下一篇:快速筛查大肠癌高危人群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5: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