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使用益生菌需要考虑的因素

已有 1219 次阅读 2021-3-3 13:34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使用益生菌需要考虑的因素

1、需要审慎了解益生菌

按照定义,益生菌应该对人类健康产生有益的影响,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益生菌的消费量大大增加。与此同时,有关益生菌功效的文章数量也在不断飙升。最近,多个系统性评论、荟萃分析和专家意见对其声称的效果和安全性表示批评。

Lerner等人于2019年在《微生物界(Microorganisms)》发表综述文章,描述了有关益生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包括有问题的试验设计、不完整的报告、缺乏透明度和报告不足的安全性等。重点是潜在的毒力因子和在肠腔的作用方式,危及生理微生物群的平衡(Lerner, et al. 2019.)。在该综述文章中,他们还讨论了监管主题,以减轻全球应用的异构指南。为我们深入了解益生菌的功效和安全性,慎重使用益生菌,合理用在疾病治疗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意见。

肠道微生物群是肠道生态调节、内环境平衡和功能的关键因素,深刻影响人类健康和疾病。尽管微生物群中有细菌部分,但它也含有病毒、古细菌、真菌和原生动物,细菌的基因超过人类基因数量100倍。在进化方面,38亿年前,微生物在我们的地球上生活,比250万年前非洲出现的人属要早得多。因此,微生物在我们之外有更长的时间来调整和适应,通过发展生存机制使它们能够克服甚至极端的环境。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的组成和多样性,在婴儿期之后,开始稳定。

益生菌的实际定义是“活的微生物,当以足够的量给药时,会给宿主带来健康益处”。食用最多的益生菌包括产乳酸的细菌,主要是乳酸杆菌、双歧杆菌、乳酸球菌和链球菌。多年来,人们普遍认为,食用和营养、工业使用的益生菌和发酵剂是安全的,但最近出现了变化趋势。

Lerner等人在综述中总结了益生菌的可疑或未经证实的益处,强调其负面作用、副作用,并扩大其潜在的对人类健康的可能存在的危害。他们特别强调益生菌是原核生物,因此含有有害因素,可能会对人体产生潜在有害影响。它们能够引起局部和全身的不良反应。因此,益生菌与它们对人类健康有益的定义出现矛盾。他们提出,为了预防益生菌对人体发生有害的作用,需要更加谨慎、安全的探索和严格的监管。应证明没有相关的毒力因子,特别是当益生菌属于具有致病能力的细菌属时。在建议使用益生菌之前,应考虑风险效益比。鉴于潜在的致病途径、设计、报告和透明度方面存在问题的不足,以及未充分报告的益生菌安全性和未定义的可实施的国际监管标准,希望通过扩大对人类肠道微生物群的认识,争取使用益生菌(Lerner, et al. 2019.)。

Didari等人在2014年在《Expert Opin Drug Saf.》发表了题为“益生菌安全性的系统评价”的综述文章,提出益生菌在各种疾病中的应用越来越多,特别是在胃肠道疾病中。虽然益生菌被发现对许多疾病都有帮助,但它们似乎并不总是安全的。通过干扰共生菌群,它们可以在宿主中因菌血症和菌血症而产生机会性表现。由于全球有相当多的消费者使用益生菌产品,因此必须保证这些产品的安全性(Didari, et al. 2014.)。

从益生菌中获益和造成伤害之间的主要区别的关键问题是取决于益生菌产品的质量和安全。目前的情况是,益生菌属于膳食补充剂的范畴,各国政府对其进行了宽松的监管。这种监管的危险在于,存在不安全和未经验证的产品流入市场的风险。如果没有食品和药物管理局严格监控益生菌的成分,它们是如何生产的,以及它们是如何运输的,都确实标准化的监管,几乎很难确保益生菌的安全有效,致使市场上益生菌的产品鱼龙混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4793.html

上一篇:湿疹的7种类型
下一篇:益生菌使用要考虑风险-效益比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