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三种土壤基益生菌的功能

已有 4417 次阅读 2021-3-2 00:26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三种土壤基益生菌的功能

在土壤中发现的三种研究良好的土壤基益生菌是克劳斯芽孢杆菌,凝固酶芽孢杆菌和枯草芽孢杆菌。土壤基益生菌除了与许多其它益生菌一样对人体提供相同的益处之外,还尤其独特的益处。

1)克劳氏芽孢杆菌(Bacillus Clausii):克劳斯芽孢杆菌是一种杆状、革兰氏阳性、活动性强,生活在土壤中。它被归类为与宿主生物保持共生关系的益生菌。已发现产生对革兰氏阳性菌有效的抗菌物质,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粪肠球菌和难辨梭菌。克劳氏芽孢杆菌协助IgA合成、帮助调节人体免疫反应、产生杆菌素对抗病原体对人体的侵害。

2)凝固酶芽孢杆菌(Bacillus Coagulans):凝固酶芽孢杆菌是一种乳酸形成菌。1915年,B.W.Hammer在爱荷华州农业实验站首次分离出这种微生物,并将其描述为凝固酶芽孢杆菌,在《Bergey手册》第五版中将其描述为产孢乳杆菌,它具有乳酸杆菌属和芽孢杆菌属的典型特征,在乳酸杆菌科和芽孢杆菌科之间的分类学地位经常引起争论。在第七版的《Bergey手册》,它最终被转移到芽孢杆菌属。凝固酶芽孢杆菌是一种革兰氏阳性杆菌、过氧化氢酶阳性、孢子形成、运动和兼性厌氧菌。当进入生长稳定期时,可能表现为革兰氏阴性。它可以帮助其它益生菌在肠道成功定植。它还是强效免疫刺激剂,促进人体的免疫反应。尤其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克罗恩病和溃疡性结肠炎等肠道疾病有悠久的使用历史。

3)枯草芽孢杆菌(Bacillus subtilis):是被研究最多的土壤基益生菌。又称干草芽孢杆菌(hay bacillus)或草芽孢杆菌(grass bacillus),是一种革兰氏阳性、过氧化氢酶阳性的细菌,存在于土壤、反刍动物和人类的胃肠道中。枯草芽孢杆菌是芽孢杆菌属的一个成员,呈杆状,能形成坚韧的保护性内生孢子,使其能够耐受极端的环境条件。它历来被归类为专性需氧菌,尽管有证据表明它是兼性厌氧菌。它通过增加IgA和丁酸盐支持肠道修复,并能产生超过12种抗生素,特别是肠粘膜上皮细胞生长和修复所需要的的维生素K。对炎症和自身免疫有积极影响。

在抗生素作为免疫刺激剂用于治疗胃肠道和泌尿道疾病之前,枯草杆菌的培养在世界范围内很流行。在整个20世纪50年代,它被用作一种替代药物,在消化后被发现能显著刺激广谱免疫活性,包括激活特异性抗体IgM的分泌,IgG和IgA和CpG二核苷酸的释放,诱导白细胞和细胞因子产生INF A/Y活性,对肿瘤细胞的细胞毒性发展很重要。1946年起,它作为免疫刺激剂在治疗肠道和泌尿道疾病,如轮状病毒和志贺氏菌病。

孙柯科等人报道了他们关于枯草杆菌二联活菌对结肠癌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影响的研究结果。他们选取了86例接受结肠癌手术治疗的患者和同期来院体检的62例健康者为对照组。所有研究对象均用葡萄糖氢呼气实验检测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将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的结肠癌患者随机分为A、B两组。A组患者仅进行利福昔明治疗,B组在利福昔明治疗的基础上服用枯草杆菌二联活菌颗粒。结果显示,结肠癌手术治疗的患者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阳性率为60.47%(52例),明显高于健康体检者组成的对照组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阳性率9.68%(6例)(P〈0.05)。治疗前,A、B两组的胃肠道症状积分得分相比,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A、B两组治疗后的胃肠道症状积分均低于治疗前(P〈0.05)。治疗后,A组的胃肠道症状积分为(9.11±0.83)分,明显高于B组的(8.75±0.57)分(P〈0.05)。治疗后,A组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转阴率为34.62%,明显低于B组的88.46%(P〈0.05)。他们的研究表明结肠癌术后患者发生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可能性更高。枯草杆菌二联活菌联合利福昔明治疗结肠癌术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效果较好,能够明显改善患者的胃肠道状况。提高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转阴率(孙柯科等,20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4498.html

上一篇:土壤基益生菌的重要性
下一篇:土壤基益生菌对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益处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