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关注肠漏和迁移运动复合体

已有 1426 次阅读 2021-2-26 14:17 |个人分类:健康管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关注肠漏和迁移运动复合体

1、关注肠漏

肠漏是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并发症,特别是慢性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细菌和其代谢产物长时间刺激肠粘膜,造成通透性增加。膳食疗法的另一个重要内容是修复肠粘膜,抑制肠粘膜炎症反应,减轻肠粘膜负担。在大多数膳食方案中都有抑制炎症,修复肠粘膜的食物控制内容,以及补充必要的食物补充剂。不同的食物对肠粘膜的作用可能会截然不同。含有麸质的食物,不但不能帮助修复肠粘膜,反而会刺激肠粘膜发炎,加重肠漏。无论哪种膳食方案都包括不能包含有麸质等刺激肠粘膜的食品。在二阶段膳食方案中特别强调不用或慎用含有组胺、水杨酸等刺激肠粘膜的食物。

2、关注迁移运动复合体

除了吃的食物种类外,吃饭的时间也会影响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症状。这是因为迁移运动复合体的作用。在禁食期间,迁移运动复合体通过胃肠道产生收缩波。这些波对空腹和肠道有机械清洁作用,将内容物排空。为了使迁移运动复合体有效地发挥作用,两餐之间的时间间隔必须要不少于3-4小时,也有人提出不少于4-5小时。过夜禁食时间最好为12小时。睡前在禁食状态下过夜刺激运动。

3、关注减轻肠道负担

补充消化酶,食用易于消化和快速吸收的食物,减轻肠道负担,促进肠功能恢复也是膳食疗法的重要内容。有助于修复肠漏和促进迁移运动复合体恢复。苦的食物有刺激消化的作用,有专门的苦味剂,含有从草药中提取的有效成分,刺激胃酸和消化酶分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3962.html

上一篇:膳食疗法是重要的辅助方法
下一篇:FODMAPs膳食方案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