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慢性应激在正常内脏感觉中的作用

已有 839 次阅读 2021-2-18 04:49 |个人分类:医学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慢性应激在正常内脏感觉中的作用

内脏感觉是一个复杂的现象,包括感觉,解释和整合沿肠-脑轴的感觉,包括疼痛或排便急迫。应激被认为是发展和维持以内脏感觉改变为特征的肠-脑信号紊乱的重要危险因素。压力和应激介质在内脏感觉障碍中的广泛作用已被广泛承认。

Icenhour等人进行的来自健康志愿者内脏疼痛实验研究揭示了慢性应激在形成内脏感觉的不同方面的作用。他们根据经验证的Trier慢性应激量表(TICS),从一个特征良好的大样本健康男性和女性(N=180,50%女性)中,确定了存在低(N=57)和升高(N=61)的慢性压力的志愿者。实验评估了重复直肠扩张引起的内脏敏感性、感知和回忆强度以及排便急迫性,并在低应激组和高应激组之间进行了比较。亚组在实验阶段和心理测量方面比较了状态焦虑和唾液皮质醇浓度。在全样本和慢性应激亚组中,就实验诱发症状的知觉和他们的回忆之间的差异来检验回忆偏差。与低慢性压力组相比,在整个实验阶段,慢性压力升高的参与者表现出更高的状态焦虑和更高的皮质醇浓度。组间内脏敏感性差异不明显。应激升高组在刺激阶段感觉到明显的更高的紧迫感,并且回忆起直肠扩张引起的明显更高的紧迫感,而组间感知和回忆强度是可比较的。与平均紧迫感相比,压力升高的志愿者表现出更高的回忆偏差,而在实验性内脏刺激强度方面则没有观察到这种偏差。他们这项关于健康人群的研究结果提供了第一个证据,即令人烦恼的紧迫症状可能会被慢性压力所改变,并支持了记忆偏差在视觉感知中的相关性。这些结果可能有助于解开慢性应激对肠-脑沟通障碍患者内脏感觉改变的影响(Icenhour, et al. 20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2638.html

上一篇:产前应激引起的主要生理系统的变化与成年期肠道微生物群组成相关
下一篇:将自主神经功能与行为联系起来的多迷走神经理论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