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转载]SARS-CoV-2神经和胃肠道症状的时间相关性研究

已有 1155 次阅读 2021-2-17 09:28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SARS-CoV-2神经和胃肠道症状的时间相关性研究

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CoV-2)已被证实侵入脑组织。基于与SARS-CoV的进化相似性,研究者提出SARS-CoV-2可以通过血管紧张素转换酶2侵入嗅球和胃肠系统。然而,SARS-CoV-2如何引起神经或胃肠道症状尚不清楚。许多人认为,肠道和神经系统炎症(由病毒入侵引起)是胃肠道和神经系统症状的最可能原因;然而,没有神经或胃肠道症状的2019年冠状病毒病(COVID-19)患者表明情况并非如此。肠-脑轴可以解释一些COVID-19患者没有这些症状的原因。COVID-19患者大多先表现为呼吸窘迫,然后出现腹泻、厌食、中风或意识丧失。显然,胃肠道侵犯是一个机械过程,开始于口腔侵犯,因此,很可能存在于脑侵犯之前,如病例报告所示。然而,当侵入胃肠道时,病毒可能通过血管和淋巴系统或迷走神经进入中枢神经系统。SARS-CoV-2可以感染白细胞并随它们迁移到大脑中,或者病毒颗粒可以直接穿过血脑屏障进入大脑。此外,最近的研究表明,SARS-CoV-2可以侵犯与大脑淋巴系统相连的外周淋巴管。神经和胃肠道症状之间的时间相关性表明,胃肠道周围的淋巴管、血管系统或肠-脑轴(肠神经系统)是SARS-CoV-2进入大脑的最可能途径。

Bostancıklıoğlu M. Temporal Correlation Between Neurological and Gastrointestinal Symptoms of SARS-CoV-2. Inflamm Bowel Dis. 2020 Jul 17;26(8):e89-e9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2521.html

上一篇:肠道微生物群失调与痴呆关系的研究现状及机制
下一篇:[转载]勃起功能障碍的新疗法:当前文献综述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