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重新补充疗法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已有 3361 次阅读 2021-2-13 22:46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Repopulate/Restore/ Reinoculate-重新补充疗法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重新补充就是在去掉致病菌后补充益生菌和益生元,重建健康的肠道微生态平衡。健康的菌群平衡,好细菌和坏细菌的比例保持在9:1的比例最好。益生菌可以通过竞争性抑制赶走有害的细菌。

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是最常用的益生菌。建议每天补充250亿至1,000亿活性单位的益生菌(25 -100 billion units)。虽然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是健康肠道的主要优势益生菌,但是仅补充它们有时还是不够,需要尽可能多补充几种其它的益生菌,如:短型比菲德氏菌Bb-03 (B. breve Bb-03)、保加利亚乳杆菌Lb-64 (L. bulgaricus Lb-64)、干酪乳杆菌Lc-11 (L. Casei Lc-11)、发酵乳杆菌SD-5847 (L. Fermentum SD-5847)、副干酪乳杆菌Lpc-37 (L, paracasei Lpc-37)、植物乳杆菌Lp-115 (L. plantarum LP-115)、路氏乳杆菌Sd-5865 (L. reuteri Sd-5865)、鼠李糖乳杆菌Lr-32 (L. rhamnosus Lr-32)、唾液链球菌Ls-33 (Salivarius Ls-33)、嗜热链球菌St-21 (Strephtococcus thermophilus St-21)等。有些病人对双歧杆菌和乳酸杆菌效果不佳,建议首选土壤基的微生物。

可以买已经商品化的益生菌。也可以多食用益生菌丰富的食物,例如:泡菜、酸菜、大酱、康普茶(kombucha,红茶菌),酸奶和kefir奶等。还可以选择含有益生菌的发酵食物、含有可溶性膳食纤维的食物(如甜菜、胡萝卜、韭菜、萝卜、芥末、洋葱、大蒜和洋蓟等)。吃有益生菌的食物应该是没有经过巴氏灭菌(Pasteurization)的食物,因为巴氏灭菌可以杀死益生菌。

益生菌的同时不要忘记补充益生元。益生元是人不能消化的碳水化合物,但是可以作为益生菌的食物,为益生菌提供能源,促进益生菌的繁殖。而很多外源性益生菌往往成为过路菌,很难定植。益生元可以促使在肠道定植的益生菌繁殖。补充益生元往往起到比补充益生菌更好的效果。有商品化的益生元,也可以从富含益生元的食物中获取。常见的富含益生元的食物有:芦笋、洋蓟、甜菜、胡萝卜、萝卜、香蕉、燕麦、大麦、胡麻、小麦、大蒜,韭菜,洋葱,豆类,和更多。

还需要考虑补充纤维素,纤维素也是一种益生元,不但可以作为益生菌的食物,还可以促进肠道的蠕动,加速排空食物残渣和粪便。

(四)Repair-修复

Repair的意思是修复。通过提供必需的营养物质帮助肠粘膜修复。修复受到损伤的肠粘膜,特别是肠漏,非常重要。临床最常用的有左旋谷氨酰胺(L-glutamine)。它是一种可以修复肠粘膜细胞连接的氨基酸,可以有助于恢复肠粘膜屏障,防止有害物质通过肠壁进入血液。

其它可以帮助修复肠粘膜的营养物质还有锌、omega-3深海鱼油、抗氧化剂、某些草药(如解甘草甜素(deglycyrrhizinated licorice,DGL)和芦荟等)。可以通过使用胶浆(mucilage)和其它营养品修复肠子。

    1)胶浆(mucilage):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会损伤小肠粘膜导致肠漏。胶浆是一种植物的提取物可以通过在肠粘膜上建立一个保护层和粘膜层,帮助保护和重建小肠粘膜。常用的胶浆有解甘草甜素、芦荟、滑榆树、药蜀葵等。

2)营养品:修复肠子和全身健康需要补充必须的营养品。如左旋谷氨酰胺、抗氧化剂、维生素A、C和E、锌、omega-3鱼油等都有助于肠道恢复。可以同时补充维生素D3。维生素D3可以维护肠道表面细胞之间的紧密连接,如果缺乏可以导致肠漏,所以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一定不要忽略维生素D3。另外,某些草药,如滑榆和芦荟等都有帮助修复肠粘膜的作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2058.html

上一篇:替代或补充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下一篇:整合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