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5R原则

已有 2251 次阅读 2021-2-13 22:40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5R原则

    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与治疗肠漏类似,也有一个功能医学提倡的的5R原则,是5个英文字头的代表, 即remove(清除)、replace(替代)、repopulate/restore/ Reinoculate(重新补充)、repair(修复)和rebalance(再平衡)。

(一)Remove-清除

Remove的意思是清除,在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清除环节包括以下几个内容。

第一、要清除小肠内过度生长的细菌。清除在小肠内过度生长的细菌是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首要任务。消除感染的方法有抗生素、抗菌草药、抗真菌感染药、抗寄生虫药、功能性食品等。

第二、清除伴随的其它微生物感染。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同时常伴有小肠真菌过度生长,或寄生虫感染。可以做粪便细菌DNA检查,了解肠道菌群组成的变化、益生菌和致病菌的比例。还要做粪便检查,了解有没有寄生虫和真菌感染,有没有炎性物质等。对同时伴有的其它微生物感染,需要杀细菌和杀真菌或寄生虫并重。很多草药具有同时杀灭多种微生物的作用,正在日益引起医学界的关注。

第三、清除可能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根本原因。有些导致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原因,是可以根除的。如果是由于长期胃酸低导致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需要找到胃酸减少的原因,予以治疗,提高胃酸分泌水平。如果是因为胃肠动力功能障碍导致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需要改善胃肠动力。正常的胃肠动力对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非常重要。有多种方法可以改善胃肠动力,如使用促胃肠动力制剂,改变影响胃肠动力的药,多喝水,服用更多膳食纤维,改变运动的习惯等。通过多种方式以改善胃肠动力,提供小肠对食物的传输功能,加速对食物残渣和细菌的排空能力。如果是因为肠道结构异常导致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可能对异常的肠子结构做手术。如果是因为回盲瓣功能异常导致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饮水和调整饮食,增加食物补充品,手法治疗等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善回盲瓣的功能。如果是不良饮食习惯导致的小肠细菌过度生长,如长期吃垃圾食物和工业化生产的加工食物,需要改变饮食习惯,提倡健康的饮食。

第四、要清除各种对胃肠系统产生副作用的因素。不仅要去掉过度生长的细菌,还有去掉一切和小肠细菌过度生长有关的坏东西,如坏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不吃垃圾食物,不吃可以引起炎症反应的食物,不吃刺激胃肠的食物,不喝酒,不喝咖啡,不滥用药,治疗感染等。

调整饮食: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需要同时做饮食调整。首先要去除小肠细菌的食物来源。饮食中需要去除淀粉和糖。要吃没有乳糖的奶制品,因为乳糖也是碳水化合物可以做为细菌的食物,促进细菌生长。还需要找到过敏的食物,不吃可以引起小肠过敏的食物,减少食物过敏原。改善肠道的免疫,帮助肠道从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损伤中恢复。

可以引起肠道炎性反应的食物有麸质、奶制品、乳制品、玉米、豆类、花生、糖、甚至鸡蛋在有些时候也会造成胃肠高敏感,引起过敏。可以做食物致敏试验,找出造成过敏反应的食物。去除常见的刺激胃肠的饮料如酒精、咖啡、刺激胃肠的药物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72055.html

上一篇: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的几个关键阶段
下一篇:替代或补充治疗小肠细菌过度生长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1 范振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