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甲烷呼气检查是早期发现大肠癌的重要方法

已有 1958 次阅读 2021-1-31 08:54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甲烷呼气检查是早期发现大肠癌的重要方法

 

需要重视大肠癌

 

2014年新年伊始,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根据他们最新统计的癌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100个上海人中就有1.79人是癌症患者,上海平均每天新增癌症患者150人,每天有100人死于癌症。在他们公布的2013年上海市癌症排行榜显示,位居男性发病率前十位的分别是肺、大肠、胃、肝、前列腺、胰腺、食管、膀胱、肾、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女性为乳腺、大肠、肺、胃、甲状腺、肝、胰腺、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胆囊、卵巢。这10种肿瘤占据了所有肿瘤类型的85%以上。其中特别值得关注的是无论男女,大肠癌(有名结肠癌)都高居所有癌症发病率的第二位。这个现象不仅发生在上海,全国各地的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大肠癌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网易新闻报道“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已占到整个恶性肿瘤的第三位,死亡率占到第五位,每年有新发病例40多万”。近年来临床报告显示大肠癌发病已呈年轻化趋势,30岁以上人群,甚至不到30岁的人群,患大肠癌的报导逐年增多

    早期大肠癌症状不明显,导致了我们不能及时的发现。目前常用的检查方法均是在大肠癌已经发生,出现明显的临床症状时才能引起人们的注意,而这时大肠癌已经发展到了中晚期阶段。有报导指出80%的大肠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中晚期大肠癌5年生存率约50%。而如果能早期发现大肠癌,其5年生存率可以达到90%。早期发现大肠癌,甚至在大肠癌发生之前,早期发现易患大肠癌的高危人群是发达国家政府、医疗和科研机构所努力追求的目标。专家们试图通过不同的途径寻找有效的手段力图早期发现大肠癌,甚至在大肠癌发生之前发现高危人群,及早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防止其发生和发展。天津市委市政府将大肠癌筛查项目纳入2012年的民心工程之一,以三年为一周期,开展大肠癌筛查。天津市制定的大肠癌筛查的高危因素包括一级亲属有大肠癌史;本人有除大肠癌之外的任何恶性肿瘤病史;本人有肠道息肉病史以及便潜血检查阳性的老人。还包括慢性便秘;慢性腹泻;黏液血便和近20年来,家庭或个人生活出现巨大变故,如亲人死亡、事业失败、婚姻失败等不良生活事件史,造成个人长期遭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或长期处在抑郁状态;慢性阑尾炎或阑尾切除史、慢性胆道疾病史或胆囊切除史等因素两项及两项以上者。

 

大肠癌和便秘

    经常性便秘可能是引起大肠癌的一个重要因素。便秘时粪便长时间停留的大肠,大肠过多地吸收粪便中的致癌物质。大量临床研究报导便秘和大肠癌有着密切的关联,美国科学家埃里克·雅各布斯和埃米莉·怀特在著名的《流行病学》上报告了一项他们对424名30至62岁确诊为大肠癌的患者和414名随机挑选的对照组进行的研究。结果发现,便秘人群大肠癌的发病率是对照组发病率的4倍。统计学的置信区间高达95%。他们研究提升经常便秘有可能是导致大肠癌的一个重要因素。日本专家Watanabe等人在《欧洲癌症》上报导他们对41,670位40至64岁人群7年的随访研究,他们发现便秘是引起大肠癌的高风险因素。 Müller在《药物学》发表的题为“便秘和泻药是大肠癌的危险因素:荟萃分析》的文章,他分析了14篇有严格控制实验的文章,从统计学分析可以看到便秘和使用泻药是引起大肠癌的高危险因素。在美国胃肠学会第77界年会上,关于“慢性便秘病人增加结直肠癌和新生肿物的风险”的文章引起了与会专家的高度重视。作者调查了28,854名患有慢性便秘的结直肠癌和新生肿物患者,和86,562名没有慢性便秘的对照人群。结果显示慢性便秘的人群比没有慢性便秘的人群更高发结直肠癌和新生肿物。慢性便秘人群结直肠癌的发病率比非慢性便秘人群高1.78倍,其新生肿物的发病率更高2.70倍。

 

便秘和甲烷

甲烷做为人体大肠内细菌产生的一种代谢产物,从80年代开始引起各国专家们的高度兴趣。以色列学者PELED等人在《消化疾病和科学》报导了一项他们对349人进行的研究。他们发现有42.1%的男性和57.9%的女性呼出气中还有甲烷。在使用抗菌素治疗后甲烷消失或明显减少。2005年美国《临床胃肠》发表了Soares等人的对40为3到13岁患有便秘的儿童的研究文章,他们发现呼出气中甲烷升高与便秘有密切相关,有73.5%的便秘患者中甲烷升高。经过6周治疗后,甲烷降低,便秘治愈。他们认为甲烷会抑制肠子蠕动,造成便秘。Chatterjee等人在《美国胃肠》发表了甲烷呼气程度与便秘型肠易激综合征严重程度的关系的文章。在这项有安慰剂对照的双盲试验,结果显示产生甲烷的便秘患者的的便秘程度明显比不产生甲烷的便秘患者。且呼出气中甲烷的含量与便秘程度成明显的线性关系(r = 0.60, P < 0.01)。Pimentel等人《美国胃肠生理和肝生理》发表了题为《甲烷,肠道细菌产生的气体,延缓肠道传输,增强小肠收缩能力》的文章。在动物模型试验中,他们发现当给狗的肠道灌入含有甲烷的空气后,所有狗的肠道蠕动都减少了平均59%。在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病人,他们也得到了相似的结果,产甲烷的便秘患者肠子蠕动明显慢于产氢气的患者。因此,他们认为甲烷做为细菌代谢的产物可以抑制肠子蠕动,引起便秘。

 

大肠癌和甲烷

    大量研究表明便秘与大肠癌有密切的关系,甲烷可以抑制肠子蠕动,造成便秘。那么,甲烷和大肠癌之间有没有关系呢?上海市消化病研究所的张达荣和萧树东在《中华消化》发表文章指出,大肠癌患者呼气中甲烷排出率可高达8O~91.4%。甲烷是人类大肠中高度厌氧产甲烷菌,主要是斯密丝(Smithii)甲烷短杆菌产生的一一种挥发性代谢产物,有可能肠道厌氧菌群(包括甲烷菌)参与大肠癌的发病。张丽冬等人在《上海医学》发表了他们题目为“甲烷呼气试验和粪便隐血试验对大肠癌诊断价值的评析”的研究结果。研究中发现甲烷呼气试验与大肠癌病期(T N M分期) 有显著相关性。他们指出甲烷呼气检查可以做为一种简便实用的筛选大肠癌的方法。

Josep等人在《胃肠学》发表的“甲烷产生和大肠癌”一文中详细介绍了他们的研究结果。他们把270名受试者分成8组,其中156名正常人做为正常对照为第一组,47名结直肠癌的患者为第二组,36名结直肠癌术后患者(其中34人来自于第二组)为第三组,7名没有切除肿瘤的患者(来自于第二组)为第四组,29名良性肠道疾病的患者为第五组,12名患有广泛性溃疡性结肠炎的患者为第六组,12名患有直肠乙状结肠炎的患者为第七组,12名结肠息肉患者为第八组。结果发现大肠癌患者中产甲烷的人群明显高于健康人群(91.4%对42.9%),手术后甲烷人群降至47.2%。其它非大肠癌的结肠疾病患者的产甲烷数为41.3%,与正常对照组相似,没有显著性差异。他们认为呼气中的甲烷可以做为一种判断大肠癌和评判手术后后复发的标记物。

 

小结

    大肠癌在我国正在快速发展成严重影响生命的恶性肿瘤。甲烷菌、甲烷、便秘和大肠癌之间存在高度的相关性。深入研究他们直接的关系是非常值得临床医生和科研工作者努力探讨的课题。了解呼出气中甲烷与便秘和大肠癌的关系,也是每位国人应该知道的知识,我们建议应该把这种无创的甲烷呼气检查做为一种常规的大肠癌高危人群的筛查方法,对年龄30岁以上,有多年便秘史的人群应该定期做甲烷呼气检查。对呼出气中甲烷含量高于正常人的便秘患者,应该做进一步的大肠癌检查,及早预防,及早发现,对自己的健康负责,对社会负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9838.html

上一篇:氢呼气试验的罗马共识
下一篇:甲烷和氢呼气试验用于儿童胃肠急重症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