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有一种病叫3型糖尿病

已有 3821 次阅读 2021-1-15 23:41 |个人分类:疾病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有一种病叫3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指我们的身体很难将糖转化为能量的健康状况。通常,我们会想到以下几种糖尿病:

1)1型糖尿病(T1DM):是一种我们身体的胰腺内分泌部分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激素,我们的血糖(葡萄糖)水平变得过高。这是一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关于肠道微生态的研究揭示肠道微生态失衡、肠漏、内毒素血症可能是导致这种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一个诱因。

2)型糖尿病(T2DM):在这种情况下,是我们的身体对胰岛素产生了抵抗,因此我们的血糖水平变得过高。近年来对肠道微生态和炎症的研究发现,这种类型的糖尿病与肠道微生态失衡和全身炎症有密切关系。根据2016年的一项关于10万多名痴呆患者研究揭示,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患老年痴呆症或其他类型痴呆症(如血管性痴呆)的可能性可能高达60%。患有2型糖尿病的女性患血管性痴呆的概率高于男性。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包括:糖尿病家族史、高血压、超重或肥胖、某些慢性健康状况,如抑郁症和多囊卵巢综合征(PCOS)等。

3c)型糖尿病:也称为T3cDM、胰源性糖尿病。胰腺有内分泌腺和外分泌腺,它们有各自的功能。胰岛素是胰岛β细胞分泌和分泌的激素之一,胰岛是胰岛的内分泌组织。当外分泌胰腺患病,然后对内分泌胰腺造成继发性损伤,最终导致糖尿病,这就是T3cDM。可能导致T3cDM的胰腺外分泌疾病包括以下病理学:慢性胰腺炎、囊性纤维化、外分泌性胰腺癌

4)妊娠期糖尿病(GDM):这是是发生在怀孕期间的糖尿病,在此期间血糖水平过高,与妊娠期间孕妇内分泌改变有关。关于肠道微生态的研究也提示怀孕期间的肠道微生态失衡可能也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原因。

近年来开始有一些研究提示,阿尔茨海默病也应该被归类为糖尿病的一种类型,称为3型糖尿病。“3型糖尿病”是一个术语,用来描述一种假说,即阿尔茨海默病是由一种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功能异常引起的痴呆症。而这种胰岛素抵抗和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功能不全在大脑的发病中引起大脑的退行性变化。这种情况也被一些人用来描述那些患有2型糖尿病并被诊断为老年痴呆症的人。3型糖尿病的分类目前是一个极具争议的问题,医学界并没有把它作为一种临床诊断来广泛接受。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新提出的“3型糖尿病”的医学状况不能与3c型糖尿病混淆。

    3型糖尿病的来源在于研究发现糖尿病和老年痴呆症之间的密切联系。根据梅奥诊所的研究报告,老年痴呆症和2型糖尿病之间已经有了明确的联系。有人认为老年痴呆症可能是由我们大脑中的胰岛素抵抗引起的。有人说老年痴呆症只是“大脑中的糖尿病”。久而久之,未经治疗的糖尿病会对我们的血管造成损害,包括我们大脑中的血管。许多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不知道自己有这种情况,这可能会延误诊断和适当的治疗措施。因此,那些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尤其是未确诊的糖尿病,患这种损害的风险更高。

糖尿病可能导致大脑中的化学失衡,从而引发老年痴呆症。此外,高血糖会导致炎症,从而损害脑细胞。基于这些原因,糖尿病被认为是血管性痴呆的一个危险因素。血管性痴呆是一个独立的诊断,有其自身的症状,或者它可以作为一个警告信号,它将发展成为阿尔茨海默病的重叠。关于3型糖尿病的病因及危险因素以及这个病变的过程的目前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目前,已经确定的是,有一些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形式的痴呆症与胰岛素抵抗没有任何关系。

3型糖尿病的症状被描述为痴呆症的症状,如早期阿尔茨海默病的症状。根据老年痴呆症协会的说法,这些症状包括:影响日常生活和社交活动的记忆丧失、难以完成熟悉的任务、经常把东西放错地方、根据信息做出判断的能力下降、性格或举止的突然变化。

由于3型糖尿病还没有作为一种有明确定义的疾病。目前还没有针对3型糖尿病的特殊测试。仍然是作为阿尔茨海默病的一个代名词。

 

3型糖尿病和老年痴呆

3型糖尿病是一种描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方法,它是由大脑内部的胰岛素抵抗引起的。因此,我们需要从糖尿病治疗入手预防和控制和痴呆症的发生和发展的严重程度。根据梅奥诊所的数据,老年痴呆症患者的平均预期寿命是从他们被诊断出来的3到11年。但是有些老年痴呆症患者在确诊后可以活20年。预防3型糖尿病的关键在于积极治疗糖尿病。

阿尔茨海默病的诊断依据,目前主要还是神经系统检查、病史和家族史。神经生理学测试包括脑影像学成像研究,如核磁共振成像和头颅CT扫描,给我们提供者一个大脑如何工作的图像。还可以做脑脊液检测寻找老年痴呆症的指标。

对有2型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的症状,而且还没有被诊断出任何一种,还可以进行空腹血糖测试和糖化血红蛋白测试。

·对已经患有2型糖尿病的患者,积极控制糖尿病是降低患3型糖尿病的风险的重要预防方法。治疗2型糖尿病可以最大限度地减少对我们的身体,包括大脑的损害,减缓老年痴呆症或痴呆症的进展。3型糖尿病治疗的一个重要部分包括改变生活方式,如改变饮食习惯和进行日常锻炼。根据梅奥诊所的建议,对有超重或肥胖的人,减掉5%到7%的体重有助于阻止由高血糖引起的器官损害,并可能阻止糖尿病前期向2型糖尿病的发展。尽量吃低饱和脂肪、高蛋白、高纤维的健康食品。戒烟和戒酒有助于改善症状。试着每周锻炼四次,每天30分钟的有氧运动。根据医疗保健提供者的建议,仔细监测我们的血糖和胆固醇。按时、有规律地服用处方药。保持健康的体重。

如果同时患有2型糖尿病和阿尔茨海默氏症,2型糖尿病的治疗对延缓痴呆症的进展很重要。根据2014年的一项研究,二甲双胍和胰岛素是一种抗糖尿病药物,其来源也可能降低糖尿病引起的脑损伤的风险。处方药可以用来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痴呆症的认知症状,但是这些药物是否对老年痴呆症的症状有明显的影响还不确定。乙酰胆碱酯酶抑制剂,如多奈哌齐(Aricept)、加兰他明(Razadyne)或利瓦司的明(rivastigmine,Exelon)可以用来改善身体细胞之间的通讯方式。

美金刚,一种NMDA受体拮抗剂,也可能有助于减轻症状和减缓阿尔茨海默病的进展。

阿尔茨海默病和其他痴呆类型的其他症状,如情绪波动和抑郁,可以用精神药物治疗。在某些情况下,抗抑郁药和抗焦虑药物是治疗的一部分。有些人可能需要一个小剂量的抗精神病药物治疗。

如果我们能通过饮食、锻炼和药物治疗糖尿病,促进3型糖尿病诊断的研究人员认为,我们也许可以减缓老年痴呆症或血管性痴呆的进展,但证据尚不确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7424.html

上一篇:关于老年痴呆症需要知道的几个误区
下一篇:椰子油对阿尔茨海默病有好处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