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MEF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AMEF 致力于医学教育,关注大众健康

博文

快速诊断嗜酸粒细胞性食管炎的新技术

已有 1548 次阅读 2021-1-14 22:04 |个人分类:胃肠动力|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快速诊断嗜酸粒细胞性食管炎的新技术

嗜酸粒细胞性食管炎是一种慢性过敏原驱动的免疫介导性疾病,越来越被认为是儿童和成人吞咽困难和前肠症状的主要原因。近年来,人们对该病的遗传和环境危险因素、相关的炎症环境以及食管重塑的长期并发症有了大量的认识。美国密歇根大学内科胃肠病学和肝病科的专家在2017年11月《英国医学杂志》发表了“嗜酸性食管炎:最新的管理和争议”的综述文章。他们在文章中着重介绍了最近在这一疾病的研究方面取得的进展。并重点讨论了美国Sandhill最新开发的一种使用黏膜阻抗和功能管腔成像等新工具作为黏膜完整性和食管重构的潜在替代标记物的研究。他们还在文章中就关于嗜酸性炎症的治疗,讨论了一些病人对质子泵抑制剂反应性的争议。治疗试验继续支持使用局部糖皮质激素和经验性食物消除饮食作为一线治疗。以及讨论了正在进行的优化消除饮食方案的努力,以减少食物限制的水平和持续时间。他们提出对嗜酸粒细胞性食管炎发病机制的认识不断加深,为有希望的靶向生物治疗提供了进一步的进展。

食物抗原穿透食管上皮是嗜酸性食管炎发病的早期事件,但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细胞间隙扩张和屏障功能下降之间的确切关系尚不清楚。国际著名的胃肠动力公司,美国的Sandhill科学公司与国际著名的医院美国梅奥诊所,以及田纳西州范德比尔特大学联名在2015的《临床胃肠肝病》发表了“内镜下黏膜阻抗测量与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细胞间隙扩张的相关性”的研究结果。在这项研究中,他们使用Sandhill科学公司最新开发的食管粘膜阻抗设备研究了离子通量的位置特异性黏膜阻抗测量值与食管组织学的相关性,以及粘膜阻抗测量值是否可以用来区分活跃和不活跃的嗜酸性食管炎患者。他们在10例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患者(>15嗜酸性粒细胞[eos]/高功率场[HPF])和10例嗜酸性食管炎不活跃患者(<15 eos/HPF)中测量食管粘膜阻抗(单位:Ω),并从4个食管部位(Z线上方2、5、10和15cm)采集粘膜活检标本。在10名无食管症状的个体(对照组)中也测量了粘膜阻抗。比较嗜酸性食管炎患者和对照组的食管粘膜阻抗测量值、eos/HPF和DIS分级。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组食管粘膜阻抗值(1909Ω)明显低于非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组(4349Ω)和对照组(5530Ω)(P<0.001)。4例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患者的活检标本中eos/HPF低于15,DIS等级低于活动性疾病患者。粘膜阻抗与eos/HPF呈显著负相关(rs=-.584),粘膜阻抗与DIS呈显著负相关(rs=-.531;P<0.001)。2300Ω的粘膜阻抗临界值确定了活动性嗜酸性食管炎患者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90%和91%,高级DIS的敏感性和特异性分别为89%和82%。在嗜酸性食管炎患者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多和与粘膜阻抗离子通量测量不相关。他们在文章的结论中指出食管内窥镜粘膜阻抗测量是一种安全、简便的方法,可用于评估嗜酸性食管炎等疾病的活动性。

美国西北大学范伯格医学院外科学系Teitelbaum和俄勒冈州诊所前肠外科医生Dunst在2018年的《胸外科临床》发表综述文章介绍了一种新型的食管功能检查技术在食管疾病评估和治疗中的作用。他们提出对各种疾病状态下食管功能和功能障碍的理解,很大程度上是由各种测量技术的引入推动的。其中包括食管造影、计算机断层扫描、高分辨率测压和24小时pH值监测。这篇综述文章中讨论了食管粘膜阻抗导管这种新技术的技术基础及其在食管解剖、生理学和组织学测量中的应用证据,这些疾病包括胃食管反流病、贲门失弛缓症和食管嗜酸性食管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13094-1267236.html

上一篇:肠道微生物有个生物钟
下一篇:肌肉疼痛和肠子有关
收藏 IP: 107.192.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