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报官微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ibosci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微博,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博文

Guillermo:做拯救动物的英雄

已有 1811 次阅读 2014-4-19 15:48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Guillermo:做拯救动物的英雄

 

作为一名动物爱好者,Guillermo一直在通过插画、绘画、公共壁画,尤其是信息图形化等视觉艺术媒体的方式,来传递他对濒临灭绝物种的极度关注。
 
■本报记者 张晶晶
 
清明节是中国人缅怀祖先的日子,春花烂漫的季节里,全家人出门踏青是一项重要的传统。斯人已逝,生者更应珍惜当下。与清明节类似,墨西哥人也有缅怀自己祖先的节日——亡灵节。
 
“我们会带着逝者最爱听的歌曲、最爱的食物和他们一起唱、一起跳,欢迎他们的灵魂在那天回来。我们相信,人死了以后还会来到这个世界上开party,还是会庆祝,所以我用移动的骨架表现人们的亡灵在庆祝。”墨西哥画家Guillermo不久前在北京的一场交流会上介绍道。
 
Guillermo被称为“生态艺术勇士”,他所追忆的不仅仅是自己的祖先,还有很多濒临灭绝的动物朋友。从儿时起Guillermo就是一名动物爱好者,一直以来都在通过插画、绘画、公共壁画,尤其是信息图形化等视觉艺术媒体的方式,来传递他对濒临灭绝物种的极度关注。
 
“memuco”(沉默)作为他的一个标志性艺术主题,不仅是一个女性形象,同时更以墨西哥传统的风格方式传递出有关动物濒临灭绝的问题。她周游世界以寻找濒危动物,向更多的人去讲述和宣扬自己的故事正是她的使命。
 
而人们也跟随Guillermo一起,在女主人公的传奇故事和鲜活的绘画范本中,踏上一段深入了解濒危物种的奇幻旅程。
 
梦想成为英雄
 
Guillermo将人生看作一场旅行。
 
“在我六七岁的时候,父亲带我去看了两场电影,一部是《大白鲨》,一部是《金刚》。对于我来讲,这些动物非常特殊,它们应该活在这个世上。”当所有人都很开心地看到电影结束的时候,Guillermo却因为这些动物的下场而感到难过。
 
从那个时候开始,Guillermo就梦想着能够成为《星球大战》主人公一般的英雄,去拯救濒危动物,比如大白鲨。
 
Guillermo向记者展示了他小时候的一些画,里面有牛、火鸡、月亮,还有他脑子里幻想的小动物。在他的画里,圣诞老人长着墨西哥人式的胡子。
 
2006年,Guillermo迎来了他创作的转折点。“当时出现了一本书,叫作《不可忽视的真相》。后来,包括美国《时代》杂志也出了一些关于环境的报道。其实我之前也知道环境的这些种种问题,但直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环境问题有多么严重。”
 
Guillermo开始试着将自己之前创作的与女性有关的形象,和环境以及动物结合起来。“我开始在街上创作,甚至去用一些捡到的材料,因为我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才能够参与到全球变暖这个环境问题的解决上,所以我就离开了传统意义上的画架、画板。”
 
Guillermo曾在纸盒上做过一些作品。在他的一幅纸盒作品中,上半部分有一些黑人孩子在玩,下半部分有一朵儿花。“纸盒作为一种材料会消解、腐化,画也会随着纸盒一起腐化,我想从中找到一种隐喻的东西。”
 
后来,Guillermo对环境问题愈发关注。在他创作的很多作品中,都可以看到当地居民社区对其创作产生的影响。他也画了一些CD的封面,“因为这些材料也比较好采集,人们买它也比较方便,比较好带”。
 
女主角诞生
 
Guillermo曾经与一个朋友一同在迪拜办了展览,主题与墨西哥传统节日和亡灵节相关。在他以前的作品中,有一个墨西哥传统的女性形象,她在亡灵节中扮演的角色类似于中国传说中的阴曹使者,“据说当人死去以后这个女主角就会出现”。
 
在迪拜,Guillermo为加沙的儿童又创作了一些作品。他用冲浪板作画,女主角的肩上带有一个小十字,与亡灵节息息相关。
 
“沉默”是Guillermo加沙巡展作品中的一个系列,这也是Guillermo第一次将动物与之前亡灵节的女主角结合在一起。“我希望把她画得更人性化一些,这样大家在看的时候可以更多地有一些感受,而不是只看到骷髅的形象。”冥冥之中似乎受到了某些指引,Guillermo开始走向生态艺术创作之路。
 
Guillermo用自己的作品为加沙儿童筹钱,希望能够帮助有肢体残疾的儿童安装义肢。他从墨西哥购买了一些牛骨,带到迪拜后在上面进行创作。这些作品的受欢迎程度大大超出了Guillermo的想象,它们全部都被卖掉了,甚至自己都没有保留一个。
 
2001年11月,Guillermo正在中国西安。当时黑犀牛正被宣布在全球范围内灭绝,这给Guillermo带来了极大的震动。
 
“这么庞大的一种动物怎么会这样消失了呢?如果是小老鼠或者是小蜥蜴,我也许没有那么在乎,但是像这种庞大的哺乳类动物,突然消失了,让我特别接受不了。”这样的触动为他带来了创作的灵感,Guillermo花了很多时间来创作。他在一个大概两米高的纸盒上画了女主角和一头黑犀牛,后来又画了女主角和各个种类的犀牛在一起。他试图向观者说明:女主角不仅是死亡的象征,同时还拥有一种能力,她可以同各种动物进行交流的。在北京的东四十四条,Guillermo曾以这样的主题创作了一幅壁画,同时他也画过长江的白暨豚和蝾螈。
 
为濒危动物创作图像
 
回墨西哥的时候,Guillermo的朋友们建议他应该把“沉默”系列作品做成视频,他觉得这是个不错的主意。结果女主角卡崔娜的形象迅速流行开来,在万圣节的时候Guillermo收到很多照片,大家都穿着打扮成“死亡女神”卡崔娜的形象。而这些照片也同时成为了Guillermo继续进行创作的灵感。
 
Guillermo的画中有一只小蜂鸟的形象,它有非常多的粉丝,有人不喜欢“死亡女神”卡崔娜,但非常喜欢小蜂鸟。他也画过一种叫作毛伊的海豚,“它是世界上最小的海豚,我在创作的时候这种海豚已经只剩55只了”。
 
为了更加直接地体现人类对动物生存造成的影响,Guillermo在洛杉矶举办了一场以濒临灭绝动物为主题的展览:一边是人类的代表,另一边是“死亡女神”卡崔娜和所有濒危动物的代表。
 
“猎杀的人乘着直升机去射杀犀牛,在犀牛还没有死的时候他们就会拿着斧子去把牛角砍下来,是一种非常残忍的方式。犀牛是一种巨大的动物,非常美丽。而人类以残忍的方式将他们杀害。”说到这里,Guillermo的表情显得十分遗憾。
 
慢慢地,开始有一些环保组织会找他去做一些关于濒危动物的环保主题图像。在今年1月份的一张犀牛图像上,Guillermo将近些年黑犀牛的数量变化放在了上面。“我们可以通过这张图看出来对于犀牛的屠宰量是非常疯狂的上升趋势,犀牛角现在应该是比黄金还要贵。”
 
谈到在中国的生活,Guillermo表示其对自己的创作有重要影响。他指出目前中国犀牛角的买卖活动依然比较活跃,他将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创作影响孩子们的认知,由他们向周围人进行传播。
 
“我希望在自己有生之年可以说:‘我做过一些事情去保护动物,想要救这些动物。’我认为事情都可以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发展,这样我们就可以跟动物更好地共存。”
 
《中国科学报》 (2014-04-18 第12版    视界)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新浪、腾讯微博

欢迎关注中国科学报微信,微信号:china_sc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8826-786513.html

上一篇:庄家有女是奇才
下一篇:探寻人类最后的“秘境”
收藏 IP: 114.240.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