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uoduo120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uoduo1208

博文

学生随圈子内“份子”的苦恼

已有 2793 次阅读 2014-9-11 13: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友谊, 中国人, 交朋友, 份子钱

随礼的初衷是为表达祝福和增进友谊

可是随着现在金钱额度的增大

参杂了更多的东西

尤其是一个圈子里有多个人

那就更为难办了


1、随的越多=关系越好?


随得越多,有可能是关系越好

我们关系亲近

我想用数量较多的份子钱表达我的心意

爱你所以给你的支持和祝福多。


随的越多,也可能不一定是关系真好

我土豪,不缺钱

我快结婚了,所以你来我往

我想和你更好地交朋友

等等

这些都不是基于已经建立的关系的深浅而定的


其实

之前关系究竟好到何种程度

是心知肚明的

只是

这样的形式

且包含有心意的内涵

似乎在考验着你

为了免于成为那个“薄情寡义”者

你是不会成为那个特立独行的“小气鬼”



2、多多益善?量力而行


中国人就是有一个好处

爱面子

一个关系圈子的

别人多了

我怎么能少

那岂不表明我们关系不够好么


所以

忍一忍牙

跟着吧

走起

一个月一千多的工资

交出一千

都快要倾其所有了


我们为什么要跟着别人

这还是“组织”的意识

怕排除在外

怕孤立

这种心理的不安全感

让我们只好很“乐意”的多多益善

宁可没做好

不可做不对



3、自由?压力?


所谓自由

其前提必须是经济独立

不为琐碎的物质所累

不逼着自己做不愿意做的事情


生活已经不易了

还要被高昂的份子钱所绑架

哪里有快乐

哪里有祝福

可言


还在上学的学生

刚毕业工作的年轻人

靠自己能有多少的收入

圈子内高昂的份子钱就是对自己的一种绑架

一个月一千多补助

把大头一随

剩下的日子

就得靠着拆借去维持

总不能这么大的人了还向家里要钱随份子吧


4、我的份子观


爱一个人

不一定要用钱的方式去表达

都是土豪么

你给她精心挑选的礼物

你亲手DIY的东西

那才是真正的心意

五百一千的那只是个数字

可是真正用心去挑选去制作的那才是赤诚的爱呀


可是

自己终归还是一介俗人

只能去争取

争取大家不要定如此高的基调

近一两年结婚的还有很多

着实觉得承担不起

但是最后的最后

我肯定不会成了那个特殊者

因为我爱这个姑娘

我不愿意我们的感情因为俗气的金钱而蒙灰


以后一起走的路还很长

我们更多的是精神的扶持

因金钱而建立的友谊

本来就不足道尔

可是如果因金钱而产生间隙

那便是弥足可惜

毕竟人都是脆弱的

人都是社会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2789-826877.html

上一篇:相聚
下一篇:文献无法标注的解决方法
收藏 IP: 159.226.110.*| 热度|

1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