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访北京感想三则

已有 2912 次阅读 2016-8-25 18: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访北京感想三则

冯兆东

2016-08-25)

1. 说真话不受人待见,说假话被美名为“高情商”

李俊先生的科学网博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800-998382.html“无言”的形式讽刺了众人们羡慕不已的“高情商”自认为“情商并不算太低”的我被我弟弟“贬为”情商不够。不过,我弟弟的情商定义确实符合大众的定义,所以我“坦然地”接受了“情商不高”的标签。以下是我在李俊先生的博文下留下的几句。我的定义(情商):如果在您愿意参与“活动”的群体活动中或谈话中,您的言行使得周围的人(无论男女老少,无论高低贵贱)都感觉舒服和得体,您的情商一定是高的。但是,现实的定义是:无论多么的下三流,只要你玩赢了,你一定会被称赞为“情商很高”。那些“厚黑学”的信徒们“不择手段地”获得了让众人们羡慕的“名利权势”后,“装神弄鬼地”招摇过市。于是呢,下三流的“高情商”言行便成为了社会主流。


2. 京城里笼罩着“权力”的雾霾

2-1. 满清的故事:记得看曾国藩传记的时候,总被老曾的不择手段困扰着。那么一个被后人奉为“孔圣人”再世的家伙,竟然为了进入“京城的权力核心”而不择手段。甚至,连桀骜不驯的左宗棠也为了进入“京城的权力核心”而厚颜无耻。

2-2. 听来的山东首长的故事:据说(有文字记载的),几十年前,一位山东首长绞尽脑汁地想打通“京城关节”。他的最著名的方法之一便是设法给北京里的各部门官员低价提供保姆(正规的保姆),以彻底地打通山东建设所需要的各个中央关节。该首长后来做官做到很大很大。

2-3. “驻京办事处”的故事:据说,各省的“驻京办事处”正是为了“类山东目标”而设的。驻京办事处的问题如此严重,以至于中央不得不下令撤销办事处。我前几天的经历告诉我,撤不撤“驻京办事处”都不要紧,因为京城的重要性永远都在的。几天前,我在劳动大厦旁的夜市喝啤酒,我的旁桌是几位从某边缘省区来的处级官员。为了将他们想要的项目搞到手,这几位处长约了几位京城的处长来“聚会喝酒”,并通过几位京城的处长预约比处长更大一点儿的官儿。


我终于明白了我一直不完全明白的曾国藩和左宗棠,我也明白了我一直不明白的山东首长,我也明白了我的朋友的反复劝说“要成功,跑京城”。


3. “口号”总有好处的

3-1. 我是赞同“一带一路”的。首先,我得申明,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构思无疑是好的,因为中国的实力以及她面对的国际形势都鼓励中国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与周边“友好地交融”。“一带一路”确实是个纲,得体的纲举一定会是目张的。

3-2. 不能太稻草化。但是,“一带一路”马上被变为“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啦。什么“一带一路”的数字地球、什么“一带一路”的药材、什么“一带一路”的石头、什么“一带一路”的...。前几天,我去北京答辩“中国国际杂志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一位北京的青年人便警告我:你们的杂志“Journal of Arid Land”正符合“一带一路”精神,你应该抓住这根救命稻草的(不过,我没抓这根稻草)。

3-3. 耐心点好吗?有些事呢,不管有没有“一带一路”的口号,人们还是在做的,为什么非要那样喊呢?有的事呢,是具有普遍性的,与“一带一路”没有关系的,为什么非要那样喊呢?有的事呢,不喊反倒比喊要好。本来是一件双赢的好事,你这么一喊呢,邻国就会恢复她对您的不信任或产生新的不信任。有的事(大多数的事)是不需要喊的,不需要急功近利的。


我们需要的是:脚踏实地和将心比心地与周边国家的人民交朋友,用短期的“牺牲”来换取邻居的长期信任。特注:有的人“用急功近利”的“爱国主义”去伤害“建立长久信任”的可能,结果自然是“害国主义”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998661.html

上一篇:大禹去了积石峡(青海)?积石山洪水去了二里头(河南)?
下一篇:“甘肃经历”很适合管教育
收藏 IP: 159.226.133.*| 热度|

1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4 2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