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为地学的“胡说八道”辩解

已有 2901 次阅读 2015-9-23 17:0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为地学的“胡说八道”辩解

冯兆东(2015-09-23)


1.我曾经为地理学辩解过

我在我的博文“地理学家沈培平:地理学到底是个啥东东?”中说过,地理学有三个问题常常让人们对地理学的尊敬有了折扣: (1) 地理学不厌其烦的定性描述,(2)地理学想成为“现代意义上的科学”的诉求一直没有被有效回应,(3)地理学的包罗万象。

 

可是,全球变化研究给地理学“科学化”创造了机遇。全球变化研究的需求硬是要“自然科学家”和“人文科学家”结合。于是,地理学作为桥梁将相关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联合到一起,尝试着共同去解决当今的一个与社会现实关系密切的“自然-人类耦合系统的动力学”问题。

 

2.再为地学的“胡说八道”辩解

网上有人盲目地认为“地球板块学说”是胡说八道。我和他们交流时祈求他们:请您先彻彻底底地搞懂“地球板块学说”的来龙去脉后,您再有理有据地提出您自己的看法。后来有人直白地批评“全球变化研究”是胡说八道,我祈求质疑者:请您先彻彻底底地搞懂“全球变化研究”的来龙去脉后,您再有理有据地提出您自己的看法。当然,我一定明白:任何科学都应该去接受挑战的。不过,我们大家都得明白:挑战一定得有理有据。

 

我最近遇到了不少有关“古气候重建”的问题。气象学家问我:你的一个重点项目还不能十分自信地回答:过去一万年来蒙古高原的气候变规律吗?我的回答是:对不起,还不能,因为若大一个蒙古高原,我们只采集到了8根湖芯。如果若大一个蒙古高原,你只有8个气象站,且只有50年的资料,你能自信地回答:蒙古高原现代气候变化的时空规律吗?不能吧。

 

实际上,我过去和现在的学生也常常有类似的问题。以下是我的辩解。我们学地学的人也许(我说的只是也许)不足以聪明,因为高考成绩最好的人都去了数理化。不过,我们不容易“突破”的重要理由是:我们需要更长时间的知识和资料积累。我给一位学生的劝诫是:我希望你老老实实地去认真积累,一直积累到你有“自圆其说”的本领。我说的“自圆其说”指:你的知识积累能让你将一套资料圆满地解释了,而且你的解释让“阅读者”或“审稿者”认同。


地学的“很难马上证实错与对”的困境有时让地学丢掉了不少“被尊敬”,但也给学者的“韧性”带来机会。地学真的不像数学和工程那样,你可以马上去验证(其实,数学和工程也有长期没有答案的问题)。最烦人的是:常常需要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才能确认一个说法的错与对。换句话说,地学的“需要长期积累”就容许了“胡说八道”,但地学又对“胡说八道”的要求比较高:它是靠“自圆其说”来把握“胡说八道”的不走神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922891.html

上一篇:有必要将“先生”称谓大众化
下一篇:屠呦呦获诺奖:俗人还得干俗人的活
收藏 IP: 117.146.17.*| 热度|

5 檀成龙 陈楷翰 陈南晖 张学文 姚俊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