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再质疑:“精选博文”和“热门博文”

已有 2266 次阅读 2015-6-10 15:1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再质疑:“精选博文”和“热门博文”

冯兆东(2015-06-10)

 

李东风先生说:精选不是网管决定。精选由网友说了算,按照阅读量排序,达到一定数量为精选。

 

后来的先生说:“精选”是网管说了算,但“热门”是网友推荐数说了算,而且“热门博文”排序真的是按“推荐数”排的。

 

姚俊强先生说:“热门博文"好像跟“推荐数”没有太大的关系。也许,“热门博文”也是由网管选择的。

 

blackrain007先生说:不管“精选”还是“热门”博文,这种品种分类的活体现的完全都是科学网这帮编辑的水平。跟你我推不推荐没有一毛钱的关系。如同你们学校的中长期规划一样,里面体现的都不是你的规划,而是现任领导们的规划。

 

精选不精选?热门不热门?听起来好像是“院士提名”(求名)或“非诚勿扰”(求色)。但是,如果网管想达到的目的是控制“博文的曝光率”,那让人很难受。我最讨厌的就是被操纵(being manipulated)。

 

这让我想起了我听到的一个某市“选举”政协委员的故事(我的一位亲人自己经历的)。表面上,组织上给了一个参加“差额选举”的参选人员名单(注:这个名单是由他们通过各个单位的领导控制而初选上来的)。实际上呢,组织上早已经有了“谁上谁下”的“不白名单”。如果投票的结果与他们的“不白名单”不符,组织上会派人去做投票者的思想工作,并重新投票,一直到组织上的意图被完全体现:投票结果与他们的“不白名单”一致。

 

再回到科学网的精选和热门博文的话题上来。我建议分五类:

(1)头条博文(上科学网的正面,需要科学网领导把关吧?);

(2)科学网精选博文(就叫“科学网精选博文”);

(3)科学网推荐博文(就叫“科学网推荐博文”);

(4)网友推荐博文(由网友的推荐数决定,就叫“网友推荐博文”);

(5)正常发布的分类博文(通过政审即可,就叫“科学网放行博文”)。

 

特注:我自己的博文是愿意接受“政审”的,我自己不想挑战科学网的底线,我只是想利用科学网的平台与同行们交流“中国科技和高等教育改革的话题”(我一直是抱着建设性态度的)。而且,我曾三次表示过:我自己愿意为“维护科学网的质量和信用而努力”的愿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896941.html

上一篇:好奇怪,“热门博文”也可以被操控吗?
下一篇:学术等级与学术效率 -----议论吴国清的“学术界等级化..."
收藏 IP: 117.146.17.*| 热度|

4 姚俊强 常顺利 姚伯元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9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