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旧话重提(十九):学术会议是用来干什么的?

已有 1637 次阅读 2023-4-2 10:1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术会议是用来干什么的?

冯兆东(2021-10-28)

科学网链接地址: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309836.html



学术会议成为了“做秀”的场所

一个常见的场景是:全天的大会报告,“符合大会主旨发言标准”的报告寥寥无几(标准是:最新最亮点的学术成果报告,或最权威的学术方向的‘引领性’报告)。绝大多数所谓的主旨报告是:按那些“被邀来”的重要人物的社会地位和官阶次序,给他们一个“露脸”的机会。被邀做主旨发言的有社会地位的学人呢,极大可能是远离学术前沿的“过气”老人(也包括一些长期从事管理工作的“前学者”)。“过气”老人也有“前学者”:被当作泰斗介绍给听众,但他们的报告很可能是由他们的研究生整理出来的”研究生中期“报告。

 

几点猜测

(1)  讲排场,是中国文化的重头戏。据说,是周人(周朝)系统地创造了“讲排场”,其目的是为了规范人的行为,维持社会秩序。“讲排场”一直是中国官场的常态。过去的学人和官人是同一拨人,所以呢,官场的排场就自然而然地被带入学场啦。

(2)  我多年的观察是:西方世界更讲究“实效”。他们的学术会议与“泥瓦匠聚会”没有区别。还有呀,他们也讲究“各领风骚没几年”:一旦某教授“职业地”很知名,他不仅很值钱而且他的声音也很大(即:有点‘横’),一旦他不再“时兴地知名”,他会马上变得‘收敛’起来。

(3)  我的感想是:如果没有那帮“更讲效率的对手(甚至是敌手)”常常使得我们不安(甚至不安全),我们的“讲排场”也挺好的。但是呢,那帮“更讲效率的对手”在逼迫我们:不得不讲究效率(而不是讲究排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382684.html

上一篇:旧话重提(十八):“有组织科研”得是有限度的推行才对
下一篇:旧话重提(二十):大学教育变成了以“填表”为目标的“工程”项目
收藏 IP: 1.194.187.*| 热度|

4 尤明庆 陈波 杨正瓴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