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双一流":避免大跃进

已有 2778 次阅读 2022-2-16 17:0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双一流“正在激动着和搅动着整个高等教育界。李明阳先生预言(冰火两重天:双一流院校名单公布之后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4548-1325514.html),”双一流“实施的后果是:考核压力逐年增加,教师不堪重负。几乎所有入流院校的领导,为了维持双一流院校的地位,都会对标双一流标准而非学校客观实际,逐年层层加码地将科研考核的指标层层分解到学院、教师甚至研究生头上。入流学科首当其中,绝大部分未入流学科也在所难免。只要一个学科入选,该学校几乎所有学科教师都被迫登上了为了达标而奋力拼杀的战船,普通教师几乎将所有的时间、精力消耗在满足科研考核要求低层次生存竞争上。我(冯兆东)认同李明阳先生的说法。听起来,”双一流“倒像是一场运动,一场轰轰烈烈的运动。


    我(冯兆东)这里也有几点预言。(1)清华和北大:可能会处于一个合理状态。他们的教师大多不愁被踢出局,且更好的人才会向他们聚拢。更可能:他们的教师会以平常心看待”双一流“。他们中的优秀分子可能会”随心所欲地“追逐科学。如果那样,中国就会有自己的”坐得住冷板凳和能潜心基础科学问题研究”的科学家啦。(2)那几所进入“双一流”的学科很多的大学(例如,15个或更多学科进入了“双一流”),可能会盯着下一轮“自主确定‘双一流学科’的可能机会”(例如复旦大学等)。这类大学的校长和教师也会被李明阳先生所预言的“困惑”缠绕,但可能不会太严重。(3)其它的进入了“双一流”的大学呀:看来都得进入全方位的“运动”状态。而且,可以断言:此次(2022)进入“双一流”学科越少的大学,“运动”态的激烈程度会越高。我有点疑问:一所仅有1-2个学科进入“双一流”但绝大部分学科远远低于“双一流”期望的大学,怎样成为一所接近“双一流”的好大学?


也许,大学分层级更有利于“满足社会的各类需求”。补注:我认为分层次(或层阶)是合理的(但是,层阶之间的界限不能是鸿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325596.html

上一篇:旧话重提(四):科学研究的三大功能
下一篇:对“专家教授”称呼的质疑和建议
收藏 IP: 1.194.187.*| 热度|

11 贾玉玺 李宏翰 史晓雷 吴晓敏 李学宽 杨正瓴 宁利中 牛凤岐 梁洪泽 姚伟 郁志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0: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