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ngzd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engzd

博文

是办好“中国人的英文杂志”的时候了

已有 4056 次阅读 2018-4-8 18:2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是办好“中国人的英文杂志”的时候了

冯兆东(2018-04-08)


这是一个不新的话题。我是希望,“水到渠成”地去做,不要用“抢占国际语言权”的口气和志气谈论此事。而是用“办一批别人看不出是中国人办的英文杂志”的态度去办英文杂志。本来吗,中国人进入“国际杂志”的时间就不长;本来吗,中国学者在国际杂志的学术声誉才有所建立;本来吗,中国人自己办的中文学术杂志的“职业性”仍有待提高。所以,再给中国学者继续提高国际学术声誉一些时间,再给中国学界继续改善学术风气一些机会,再给中国学术杂志(中文)继续改进给一些压力。同时呢,按国际标准办一批(不一定得很多)“别人看不出是中国人办的英文杂志”的英文杂志。


中国人办英文期刊:总的来说,目前处在不乐观的状态(我相信会慢慢好起来的)。不乐观的原因是:
(1)并非很有经验的专家去办杂志,而是“领导”在办杂志。如此便不会有像样的专家去专心办杂志了。
(2)国际杂志的人情问题不算很多。但是,一旦一份中国的英文杂志稍有影响力,可能会被“人情稿”毁掉的。
(3)可能由于中国人办的英文杂志的信誉暂时总体不高的缘故吧,就连那些“很有国际投稿和审稿经验”的中国专家都不认真审稿。
(4)虽然国内英文杂志不被“大人物”看重和重视,但“大人物们”也还是喜欢在上面挂个编委之类。结果呢,编委没有“提高杂志质量”的作用。反倒是,杂志似乎在为那些所谓的“大人物”承载着名分。

结论:在中国办好英文杂志的客观条件是成熟的,但是“主观”条件很不好。而且,改造这些不好的“主观”条件的条件也很不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200905-1108053.html

上一篇:推介一下我的著作
下一篇:美国地理学会里的马克思主义
收藏 IP: 61.53.69.*| 热度|

6 蔡宁 黄仁勇 张明武 王兴民 姚俊强 占晓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