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舌尖上的浪费”是“犯罪”

已有 2808 次阅读 2013-5-27 14:5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资源, 粮食, 浪费, 食物


“舌尖上的浪费”是“犯罪”

姜文来


   “全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可养活约2.5亿人,折合粮食约800亿公斤,相当于我们粮食总产量的15%。”“据统计,2007年餐饮业中的食品浪费约为300万吨脂肪和800万吨蛋白质,这相当于1.3亿人一年的脂肪摄入量和2.6亿人一年的蛋白质摄入量。”在第十五届中国科协年会女科学家高层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披露了这组数字。(5月26日《中国青年报》)

  读完这组数字,令人惊愕!我国“舌尖”上的浪费如此惊人,它给我们敲响了警钟,不能让这样的情形继续下去了,否则我们真的在不知不觉地“犯罪”呀。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是每个中国人在很小的时候就熟知的诗句,我们深深地记在心里。它形象地告诉我们粮食生产过程的艰辛,谆谆地告诫要珍惜粮食。现在我们的生活告别了食物短缺的时代,食物丰富,不再为饥饿而苦恼,众多人将粮食生产的艰辛和“童训”抛在了脑后,开始“摆谱”了,不以节约粮食为荣,反而以浪费粮食来显摆自己的富有,我们真的无法面对曾谆谆告诫我们的先人和父母!

  粮食浪费背后更是资源的浪费。粮食生产需要土地、水资源、种子、化肥、农药、地膜、柴油等多种资源,同时对环境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粮食浪费实质是资源的浪费。我们以生产粮食所需要的水土资源为例,我国每方水生产粮食1.2公斤,浪费800亿公斤粮食,需要667亿方水,相当于1.2个黄河的水量,同时需要约1.5亿亩耕地(占我国耕地8%左右)生产这些浪费的粮食,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我国因食物浪费导致这么多资源的浪费,应该引起我们高度警觉。面对我国紧缺的水土资源和环境污染的加剧,我们真的没有丝毫理由将已经生产出来的食物白白浪费,这简直是一种“犯罪”,我们应该早日终止这种“犯罪”。

  “舌尖”上的浪费在两种条件下最为突出:公款消费和请客送礼。公款消费,钱不是自己的,以吃“高精尖”为主,不怕贵,就怕不贵,点大量的食物,有的甚至连筷子都没有动,真的是令人痛心。请客送礼,要的是面子,担心在被请的人面前丢面子,主人常不顾消费极限,点太多的食物,用来表达主人的热情与诚意,用浪费来撑面子,用浪费的金钱买回了所谓的面子,其实丢掉了最值得珍惜的好品质,真的得不偿失。抑制公款消费,消除面子心里是防治食物浪费两个重要的途径。

  面对我国现在13亿人口和未来16亿人口高峰吃饭问题,粮食安全成为我国最为重要的国家安全,高效生产与高效利用粮食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是需要我们必须严肃面对的政治问题,国家在注重粮食生产过程的同时,也要将防治粮食浪费放在重要日程,在扩大生产的同时减少粮食的浪费,才能确保国家粮食安全。面对如此严峻的粮食浪费局面,仅仅从道德层面难以约束,有必要在国家层面制定法律进行有效的规范,权且称之《防止食物浪费法》,其对浪费食物的行为进行不同程度的惩罚,包括教育、罚款、行政拘留甚至判刑等,通过法律的强制约束让民众严肃面对食物浪费。在全社会树立“光盘”光荣,浪费食物可耻,甚至是“犯罪”的理念,并真正地落实到实处,最大程度地减少食物浪费,让每一粒粮食发挥应有的效益。

  面对食物,我们应该对之有珍惜之情,它凝集了众多人的心血,是我们生命得以维持的源泉,任何浪费食物的行为都应得到制止,都应得到社会的谴责。我们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做珍惜食物的模范,防治食物的浪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693970.html

上一篇:美丽的合肥工业大学
下一篇:亟须逐步铲除“致富型职业乞讨”的土壤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3 刘洋 周可真 邹桂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