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出租车调价不能专捏百姓"软柿子"

已有 2844 次阅读 2013-5-9 08: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出租车, 柿子, 百姓

 出租车调价不能专捏百姓"软柿子"

姜文来

   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听证会将于5月23日举行。调价方案有两个,方案一为每公里计程2.3元,方案二为每公里计程2.6元,起步价均为13元,燃油附加费调整为对全部乘客加收1元,高峰时段低速等候费为每5分钟加收2公里租价。(5月8日中国网) 
  北京市出租车调价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究竟应该怎么调,众说纷纭。笔者认为,这是一个专拣百姓“软柿子”捏的调整方案,是一个不完美的方案。  
  出租车司机的收入与出租车的运营价格有关,也与其“份钱”有关。众所周知,现在出租车司机已经演变成出租公司的“包身工”,每天被“份钱”压得喘不过气来,一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既将身体压坏了,也增加了出车的风险。过高的“份钱”是出租车司机收入偏低的重要原因。增加出租车的收入至少应该从“份钱”和出租车运营价格两方面入手。而这次价格调整方案,政府只是将手伸向了消费者的腰包,对于“份钱”“一根毫毛”都没有动,这对消费者而言是极其不公平的。它一方面政府肯定了“份钱”的合理性,为其背了书,另一方面,也等同认可了现在出租车管理体制的合理性。  
  北京市现有出租车企业252家,出租车个体工商户1157户,营运车辆66646辆,驾驶员近10万人。在听证方案中给出了运营成本数据,但此数据很笼统,特别是没有将出租车公司和出租车个体工商户的成本分别列出,之所以没有列出,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出租车个体出租工商户太少,没有单独列出的必要;第二个原因是如果单独列出了个体工商户的运营成本,其数值一定比出租车公司成本低很多,这会凸显现行的出租车管理体制不合理性。笔者更合理怀疑是第二个原因。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社会呼吁多年,如果真的列出来这方面的数据,岂不是露出了现有出租车管理体制的弊端?出租车管理体制改革可是一个“硬柿子”,随便“捏”的后果恐怕很“严重”,还是捡一个“软柿子捏”最容易。  
  和老百姓相比,出租车公司利益主体明确,由于其“财大气粗”,对政府的攻关能力一定比“游兵散勇”老百姓强大得多,如果动他们的“奶酪”真得思量思量,而动老百姓的“蛋糕”,由于老百姓没有明确的利益代言人,也缺乏攻关政府的能力,老百姓处于“任人宰割”的局面,所以“捏这个柿子”更容易。  
  “专拣软柿子捏”尽管好“捏”,但社会舆论也会让相关部门产生巨大的压力。由于出租车调价只动了老百姓的“蛋糕”,捏了老百姓的“软柿子”,软柿子好“捏”但真不好“吃”,听证会结论恐怕难以会得到更多广大百姓的认可,听证会也演变成一场“戏”,这不利于政府与民众的和谐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688025.html

上一篇:“农夫”揭开了政府标准监管的窟窿
下一篇:美丽的合肥工业大学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6 周少祥 马建敏 程起群 杨秀峰 白图格吉扎布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