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人民铁路何时真正为人民贴心服务?

已有 3349 次阅读 2011-6-5 12: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style

针对实名购买动车车票出现的“车票丢失无法再坐原车”的问题,62铁路部门推出新政策——乘客可到售票窗口将购票信息“清零”,重新购买原车车票。但实名制火车票却无法免费补票,旅客补票需要再花原价购买。

为什么不能补原来的车票?我在德州站得到的解释是:车票丢了,别人可能将你的车票退了,所以必须得重新购买车票。我反问到,退车票不得需要身份证吗,拾到车票的人怎么能退掉车票呢?我得到这样的回答,那捡到车票的人做一张假身份证不就能退了吗?我听了这样的回答,真的无语了。铁道部门防卫意识真强,应该向铁道部门表示热烈的祝贺,将所有可能损害他们利益的漏洞都想到了,并且超前地想到了,我们的铁道部门不能受到丝毫的损失,我为有这样聪明的铁道部门感到高兴。

亲爱的铁道部门,你为维护自己的利益绞尽脑汁,但你为你的“上帝”想过没有?现将我丢失车票的处理情况向您汇报一下。

61,我发现丢失了63德州到北京的D62车票,在北京南站想补一张,得到的答复是不能补,我说那我再重新购买一张该车次的车票,服务人员告诉我不可以,根据规定每个顾客只能购买同一车次的车票一张,意味着我不能再乘该车次回家了。由于时间紧张,我没有再交涉匆忙乘上去往德州的客车,到德州后和车站人员说明情况,他们的解释和北京的解释一样,不过给了我一个新的答案,你可以去公安局报案,还真新鲜,丢了东西是要报案的,我只是想要回本属于我的车票,或者要购买一张本来就属于我的车票,竟然要去报案。由于补票和买票没有办成,晚上我愤然在铁道部网站留言,将我的遭遇进行了说明,并对铁道部丝毫没有考虑顾客的漏洞情况进行无情的抨击。尽管到现在为止没有得到铁道部的任何答复,值得庆幸的是从62在媒体上得到了文中开头那样的回应。我为铁道部全心全意倾听顾客声音所感动,认为回家有望了,63130分到德州站办理丢失车票相关手续,德州工作人员很热心,给我特别办理,我不清楚具体什么手续,反正就是打电话办理“清零”吧,直到2.20分无法办成,将身份证退给我,我无法再购买原来的车票,我看着列车开走了,我有这车的实名制车票(丢了)不能上车,万般无奈,只好在德州车站旁的旅馆住下,丢失车票的交涉过程也告一段落。交涉的前前后后,让我对铁道部门的服务有了很深的理解,体会到了铁路部门是如何实现“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我对铁道部门真的心服口服了,不由得发出慨叹:铁道部门,牛,真牛!希望您更牛下去,因为你无论如何牛人民都得坐火车,也不会将你怎么样。祝愿你越来越牛,牛在中国,牛在世界,这样才能体现你的权威,才能体现你的价值,才能让更多的人屈服你。

我也曾有过丢失登机牌的经历,但没有什么障碍就重新补打了一张,而且是免费的,我什么事都没有耽误。通过丢失火车票的经历,我想民航部门怎么那么傻,为什么不像铁道部门学习,让旅客再买一次票?因为机票比火车票贵,捡到登机牌的人可能制作假身份证退票,对民航造成损失更大。

我真诚地希望铁道部能像维护自己的利益那样关照点旅客,我知道这只是一个梦想,但作为人民的铁路,做为人民一分子的我有这样的想法一点也不过分,而且是理所当然!但现实将我的梦击得粉碎,不知道是我该羞愧还是铁道部门需要反思。我在做梦,因为有梦,铁道部还有希望,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

“人民铁路为人民”是长期以来铁道奉行的宗旨,这宗旨应该体现在细节上,不是挂在墙上,细节决定成败,期盼铁道部能在实名制火车票细节上做的更好,让我们真正的体会到温暖。

铁道部,我们期待着你的改进,多倾听人民的声音,赚人民满意的钱,这样的生意才能更兴隆发达,才能真正将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落实到实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451861.html

上一篇:实名制火车票制度设计不完善真坑人
下一篇:不熟悉你的人决定你的命运
收藏 IP: 123.120.30.*| 热度|

2 刘庆丰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