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无锡供水危机倍显备用水源规划和建设势在必行 精选

已有 4312 次阅读 2007-6-6 09:46 |个人分类:科技评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无锡供水危机倍显备用水源规划和建设势在必行

姜文来

 

   2007年5月底,太湖蓝藻突然爆发,无锡骤然陷入供水危机。

实际上,因突发事件导致供水危机或者严重威胁的供水事件在我国已经发生多起,如 2005年11月,吉林省中石油吉林石化分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导致松花江下游水体污染,哈尔滨市也因此停止供水四天,引发社会恐慌,震惊国际社会。同年12月20日,粤北北江流域由于企业违法超标排放导致严重水环境污染事故,北江下游韶关、清远、英德三座城市的饮用水受到威胁。

    纵观近20年我国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形势确实不容乐观,污染事故曾出不穷。根据学者张勇初步统计,1985—2005年,中国城市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102起,特别是2001—2005年发生污染事件49起,占总起数的48%。中国城市水源地突发污染事件总体上呈现数量逐年增多,危害增大的趋势,特别是近几年来更为明显,构建应对突发事件下的后备水源体系迫在眉睫!

客观地说,自松花江污染污染导致哈尔滨断水事件以后,一些地区加快了后备水源规划或者建设,取得了一定的进展,特别是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强饮用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办发〔2005〕45号)以后,促进了后备水源规划和建设,如山东向社会公布了“山东省重点城市应急供水水源地调查研究技术报告”,规划了全省1753处应急供水水源地,并确定了开采量、开采方式,如果山东出现特大旱情、遭遇水质污染等,这些后备水源地可基本满足全省17市的水供应,相当于再规划了一个供水系统。从总的情况来看,目前我国后备水源建设还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同水源面临的风险相比差距很大,我国大多数城市供水仍然属于单一水源供水,遇到类似太湖蓝藻爆发突发事件,难以保证和维护供水安全,无疑加剧供水危机,进而可能导致社会危机出现。

鉴于此,对于人口比较集中的地区,应积极寻找后备水源,从系统的角度做好后备水源的规划,因地制宜地开展后备水源建设,争取现用水源发生突发事件不能供水的情况下,在短时间内发挥后备水源的功能,令供水在短时间内恢复,提高供水安全度,为供水安全再加一把安全锁。 目前,虽然我国许多城市对后备水源进行了规划,但大多局限于规划阶段,还缺乏突发事件下的后备水源启动的硬件建设,后备水源处于备而难用的现实,难以发挥其功能,应该彻底改变这种情况。与此同时,研究确立后备水源启动的标准、启动机制、后备水源的建设和管理,并将其法律化也是十分必要的。

备用水源规划和建设,是保证饮水安全,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的重要环节,不能不引起高度重视。

 

(作者单位: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 水资源环境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2870.html

上一篇:太湖蓝藻爆发凸显我国环保急危
下一篇:我国环境治理需要长效猛药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