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筑牢乡村生态屏障

已有 2041 次阅读 2021-3-5 17:2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筑牢乡村生态屏障

姜文来


2021年中央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也即中央一号文件,这是中央连续18年聚焦“三农”。该文件指出:“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充分发挥农业产品供给、生态屏障、文化传承等功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这对于我们生态保护具有指导意义。

我国已经打赢了脱贫攻坚战, “三农”工作发生了历史性转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是我们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重要使命。如何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做好生态保护工作,事关社会主义现代建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更事关中华民族的复兴。筑牢乡村生态屏障,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我们应毫不动摇地承担起这项重任,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完成。为此,我们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扎实地做好工作。

首先,明确生态在乡村振兴中定位。乡村振兴,生态处于什么位置,这很重要,关系到生态方向和目标,无位则无置。乡村振兴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和组织振兴,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没有生态振兴就没有乡村振兴,可见生态在乡村振兴的位置是非常重要的,是 “五大支柱”中的一柱。这个定位为生态保护部门提出了重要任务,生态建设在乡村振兴中大有可为,如何承担起生态振兴重任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需要做好顶层设计。

其次,确定乡村生态在生态中的位置。乡村生态和城市生态共同构成了生态整体。长期以来,我们在资金、技术、工程、人才等方面偏向于城市生态建设和保护,对乡村生态建设和保护相对薄弱。在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进乡村振兴大背景下,乡村生态保护只能加强不能消弱,我们需要将生态保护的重点向乡村转移,筑牢乡村生态屏障,不仅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更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重要贡献。筑牢乡村生态屏障是生态部门今后重要的工作,我们在做好城市生态的同时,将生态保护的中心逐渐向乡村转移,牢固确立乡村生态在生态保护中的重要地位。

第三,正确处理好生态与乡村产业的关系。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大力发展乡村产业至关重要。随着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乡村产业将向前迈进一大步,乡村产业的发展既为生态保护提供了机遇,同时也提出了严峻挑战,正确处理好乡村产业发展和生态关系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问题。乡村产业发展绝不能走过去破坏生态保粗犷生长的老路,必须走既保护生态又发展产业的新路子,这是新征程必然要求,也是产业可持续发展自身需要。农村乡村产业要走绿色发展之路,这是处理好生态和乡村产业关系有效路径。

第四 构建农村生产生活绿色体系。全面 “绿化”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促进农业生产和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构建农业生产生活绿色体系,这筑牢乡村生态屏障重要途径。农业生产充分考虑生态环境承载力,对于超载地区,通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等方式进行调整,逐步将其调整到生态环境承载力范围之内,对于没有超载地区,以承载力高线限定生产规模。在农业生产过程中,广泛推进绿色技术,如节水、节地、节肥、节药技术,减少资源的投入。在生活方式上,逐步建立绿色消费体系,不追求对生态影响大的消费,将保护生态纳入生活之中,自觉保护生态。

第五,紧抓乡村生态屏障“牛鼻子”。乡村生态屏障需要从多方面着手,我们需要抓住乡村生态屏障“牛鼻子”,这样才能事半功倍出成效,并且见效快。统筹布局生态、农业、城镇等功能空间,科学划定各类空间管控边界,划出乡村生态保护红线,严格遵守生态红线,用“长牙齿”的措施确保生态红线能守得住,守得好。通过草原禁牧轮牧休牧和完善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稳步恢复草原生态环境,构建草原生态保护新格局。既提出硬措施,同时又有相应的软措施来配套,软硬兼施,牵紧乡村生态屏障 “牛鼻子”,扎实地筑牢乡村生态屏障。

筑牢乡村生态屏障,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生态保护重要工作,我们一定要扎扎实实地做好这项艰巨的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支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275163.html

上一篇:水仙花枯萎与盛开
下一篇:爱水护水重宣传更要重行动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