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文来科学网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姜文来 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

博文

不任性,做有爱的大学生

已有 3595 次阅读 2019-7-15 09: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不任性,做有爱的大学生

姜文来

武汉某大学大二学生小宇参加完期末考试后,乘火车回四川老家,途中蹊跷失联。他的父亲尹某先后在武昌、安陆、随州、襄阳、达州、万县、安康等火车站寻找,后在十堰火车站发现儿子线索。十堰警方调阅了1000多个监控镜头、200余小时的视频监控,出动数十名警力,在辖区宾馆酒店、网吧、出租房屋、街道小巷、河沟山脚进行彻夜搜寻,终于在该市茅箭区马家河桥旁一处山脚将小宇找到。经初步了解,小宇因琐事与其父闹矛盾,7月4日凌晨在十堰火车站下车并关掉手机。(7月14日 中国新闻网)

失联10天的大学生终于有了下落,与家人团聚,让关注此事的人们松了一口气,值得欣慰。但听到该名大学生为什么失联的原因时,不仅让人火冒三丈,真想抽他两个嘴巴子,怎么可以任性到如此离谱?!

在你失联的这些日子,你知道父母是怎么度过的吗?可以说是度日如年。父亲怀着焦虑的心情,到你经过的武昌、安陆、随州、襄阳、达州、万县、安康等火车站寻找,他的心都碎了,迫切希望知道你的下落心情你可曾想象过?每个孩子都是爸爸妈妈的心中宝,你的一切就是父母的一切,你的安危就是父母的安危,你的快乐就是父母的快乐。也许这些你还不懂,因为你一直在父母的关爱中长大,对父母的爱只有享受,并且觉得这是理所当然。当你成为父亲之后,你就能体会这次失联对父母的伤害有多大,你会为此次的任性懊悔不已。

在你失联的这些日子,你知道社会为你付出多大的代价吗?你的失联立刻传遍网络,你一下子成为“网红”,不知道社会上有多少人关注你,为你安危操心,为你祈祷希望你平安回家。你的失联牵动了警察的心,爸爸因寻你到过的每一个车站的警察都会伸出热情的双手,特别是在你消失的十堰火车站,当地警察为寻找你煞费苦心,1000多个监控镜头、200余小时的视频监控,一个一个镜头的查找观看,浪费了多少警察脑细胞。警力资源是稀缺资源,你的任性让社会付出了很大的社会成本,这一点你意识到了吗?

在你失联的这些日子,你生活的节奏是网吧、睡觉、逛街、吃东西,日子过得很休闲很潇洒,不知道你想过没有,这样的日子过得是否有滋有味,这些日子是否想到父母的憔悴、同学的担忧、老师的焦急、学校的忙碌、朋友的焦虑和社会的关注?如果想到过,还为什么这么任性?

大学生已经是一个成年人,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要承担起对社会的责任,更应该知道对养你父母感恩,不能再任性地索取了,要想办法为社会、为父母做奉献,可现实上我们的好多大学生并没有做到,还将自己当做没有长大的孩子,继续享受父母宠爱,还动不动来点“小脾气”,通过失联或者“拉黑”父母的方式 “报复”父母。这种现象应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这说明我们在孩子教育问题上出了问题,我们只注重知识教育,缺乏爱的教育,如何教育孩子爱自己、爱父母、爱社会,这样的课非补上不可,培养更多有爱的大学生,这样社会才更充满爱,才更有温度,才更美丽。

大学生要有个性,我们教育就是要培养有个性且有创造能力的大学生,但大学生不能任性,特别是在爱的方面,要遵循爱的道德,做有爱的大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192-1189551.html

上一篇:梦回老屋
下一篇:理解与爱让世界充满温暖
收藏 IP: 159.226.205.*| 热度|

14 丁克强 赵建民 郑永军 吴嗣泽 杨正瓴 王安良 梁庆华 李世晋 璩存勇 闻宝联 韩玉芬 段含明 周忠浩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